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周小川:央行致力稳定货币供应

2015年01月22日08: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小川:央行致力稳定货币供应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1日在瑞士参加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中国央行一直致力实现市场流动性的稳定供应,但不能向经济注入过量流动性。

  周小川表示,央行致力保持货币供应稳定,但经济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有时候这一变化是由国际金融市场状况引起,国内流动性也随之变化,因此央行有时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有时收紧流动性,对资本市场包括股市产生影响。市场参与者应主要关注上市公司基本面。

  过去中国金融市场相对独立,但随着沪港通、银行间市场、债券市场的发展与开放,中国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是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的主要原因。货币政策可以为结构性改革提供空间和时间,但不是万能药。应将政府干预与央行的逆周期调控和宏观审慎政策区分开来。他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认为油价下跌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和就业,但可能影响对非化石能源的投资。

  当被问及央行如何稳定房地产市场时,周小川表示,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房地产调控属结构性政策,通常总量政策不针对结构性问题调控,但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央行也可以出台一些结构性措施,如调节贷款与房屋价值比率等。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