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海润光伏预亏8亿元仍推高送转 难逃披星戴帽命运

2015年02月01日11:15    来源:大众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润光伏预亏8亿元仍推高送转 难逃披星戴帽命运

  周五晚间,海润光伏(600401)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4年年度亏损8亿元,而上年同期亏损2.02亿元。此前,公司公告称第二大股东九润管业连续减持套现近7亿元,而减持价正是在慷慨高送转刺激下的近期最高位,公司也因诡异高送转而受到监管层警示。

  预亏8亿仍推高送转

  公告显示,海润光伏预计2014年年度亏损8亿元。对于亏损原因,公司称,一方面受资金影响,项目启动较晚,同期开工建设的项目推进力度受到限制;另一方面受国家能源局2014年下半年出台相关政策的制约,延迟了项目进度,极大地减少了当期项目可实现利润。

  近年来,海润光伏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3年度净利润为-2.02亿元,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197.8万元。按照上交所规定,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将在公披露年报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虽然业绩不佳,公司却执意推高送转。今年1月23日,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基于未来发展需要,该公司前三大股东杨怀进、九润管业、紫金电子提议2014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每10股转增20股。不少投资者怀疑,公司推高送转方案是为了推高股价,从而方便股东减持。

  二股东套现逾十亿

  除了遭到股民质疑,公司推出的高送转方案还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1月27日,公司公告称上交所要求公司几位股东说明这样五个问题:一、提出上述利润分配议案的原因,以及与股份减持行为是否存在相关考虑。二、公司董监高知道该分配议案的时间。三、董事会是否会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四、上述股东在议案审议前是否会减持。五、上述股东及高管最近半年来的增减持情况。

  然而,监管层的关注也未能挡住股东减持。1月30日海润光伏公告称,公司股东江阴市九润管业有限公司1月27日到1月28日累计出售公司股票 7844.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8%,累计买入公司股票20万股(将“卖出”误操作成“买入”),占公司总股本的0.01%。本次变动后,九润管业合计持有公司股票3589.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8%。

  记者统计发现,从今年1月14日以来,九润管业连续8次减持海润光伏股份。合计减持股份为1.57亿股,累计套现为13.05亿元。

  “公司太过分了,业绩那么差还推高送转,把散户当成鱼肉么?”有投资者质疑道。

(责编:王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