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融资增速VS股价涨幅 滞涨机遇待挖掘

2015年04月28日08: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融资增速VS股价涨幅 滞涨机遇待挖掘

  上周五,融资融券余额为1.79万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长了104.37亿元,距离1.8万亿元关口仅一步之遥。实际上,自3月9日本轮行情启动以来,融资融券余额从3月6日的12320.11亿元增长至了上周五的17894.37亿元,增幅超过了45%。同期上证综指从3241点一路上扬,在上周五前最高触及了4414点,涨幅达到了36%,本周一更是达到了4500点上方。期间不少个股获得了融资净买入,对个股及行业行情有较大的相关性。而也有部分行业和个股的融资增速远大于股价涨幅,在牛途中继,这部分滞涨机遇值得挖掘。

  融资撬动千点大涨

  3月9日以来,不少个股获得融资积极涌入,据统计,所有两融标的股的融资净买入额占融资余额的比例逾30%,股价平均涨幅为36%。其中,898只两融标的股中,共有819只个股的两融余额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相反,融资净买入额为负值的个股大多在统计期间处于停牌状态,亦或是刚刚复牌。其中,百联股份、铜陵有色、盛运环保、光明乳业等多只个股由于统计期间几乎全部处于停牌状态,因而融资仅呈现出净偿还状态;拓维信息、东方财富和海航投资则是在近期刚刚复牌且天天处于一字涨停状态,因而也鲜少获得融资买入。这部分个股的融资数据并不具有分析意义。

  从绝对数值上看,上述两融余额增长的个股的行业分布上,非银金融行业合计达到了701.33亿元,远超过其他行业位居首位。这与其中个股诸如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在期间的融资净买入额位居标的股中的前三甲,额度分别达到了116.46亿元、114.18亿元和84.78亿元,这些数额远超过了其他标的股,也对行业总额构成很大助力。此外,银行、医药生物、房地产行业标的股的融资净买入额之和也均超过了30亿元;其中最少的是休闲服务行业,仅为2.66亿元。

  融资增速暗示潜在机遇

  总体来看,当前行情再度进入高位剧烈波动阶段,此时板块轮动大概率向滞涨的洼地倾斜,从此前食品饮料、钢铁和有色金属等板块的异动可见一斑,当前,部分两融标的股的两融增速远高于股价涨幅,或有望在当前具备良好的防御性亦或是补涨动力。

  从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占两融余额的比重来看,纺织服装、钢铁行业的占比双双超过了44%,采掘、交通运输、电气设备、农林牧渔、电子、有色金属、计算机、汽车和机械设备行业的额度则均超过了34%。总体来看,这些行业获得的融资关注度较此前有明显的提升。

  当前,涨幅滞后的行业是银行、有色金属、食品饮料,期间涨幅分别仅为28.37%、31.15%和31.44%,同时非银金融、国防军工、农林牧渔和公用事业行业也未超过35%。而这些行业的融资关注度实际上也较高,在近期震荡市中防御性凸显。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