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铁公鸡”终拔毛 四川双马事隔12年再分红

刘庆华

2015年04月30日08:2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公鸡”终拔毛 四川双马事隔12年再分红

  日前公布2014年年报的四川双马(000935)宣布将进行现金分红,这是公司继2002年之后12年首次现金分红。

  四川双马年报显示,对于2014年的利润,公司将以2015年4月10日的总股本763440333股扣减1577369股后的761862964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5元(含税),现金分红金额总额为3809.31万元,2014年末,公司实际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9099.47万元。

  而四川双马上一次进行现金分红已是2002年,距今已12年。自上市以来,四川双马曾先后进行现金分红4次,距离最近的一次即是2002年,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0.6元(含税)。此后公司再也没有进行现金分红。2012年因拉法基中国未达盈利预测进行股份补偿,每10股转送了1.46股。对此,投资者也颇有微词。上市以来现金分红的次数屈指可数,而现金分红却在近年来被管理层大力提倡和鼓励。

  事实上,仅就最近几年的情况来看,自2011年至2013年,四川双马每年年末的每股未分配利润都不低,分别为1.32元、1.33元、1.44元,去年年末则是1.48元。对于没有进行分红的原因,公司多解释称是有重大投资项目将会导致现金支出。

  例如2011年四川双马报告期末的累计未分配利润为1.67亿元,但未进行现金分红,对此公司称由于子公司宜宾公司和都江堰公司均在进行新线建设或新线建设款项支付中,资金需求量大。2012年这一理由则变更为公司将对江油 7号生产线技术改造,拟投资2.32亿元,因此,当年度利润不分配,不转增。2013年,公司则称,近3年母公司可分配利润均为负数,且公司有重大投资项目,即都江堰3线和宜宾2线,因此均无利润分配及转增股本。

  到了2014年,尽管公司营收状况并不理想,不过公司却终于铁公鸡拔毛,进行分红了。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96亿元,同比下降1.03%;而净利润则为3294.33万元,同比下滑51.88%。每股收益0.05元。不过,在扣非后净利润为2540.56万元,同比增长157.22%。不过,在扣除出售非主营业务资产的影响后,公司报告期内核心经营业务的利润优于去年同期。

  此外,今年3月份四川双马曾公告与拉法基瑞安签署了《关于遵义三岔拉法基瑞安水泥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拟以现金收购拉法基瑞安持有的三岔拉法基100%的股权,而此次股权收购价款为5.4亿元,也可以看到,公司手中现金似乎算不上紧缺。

  但仅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公司2015年经营情况也不乐观。昨日公司公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 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四川双马实现营业收入3.47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下滑21.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19.82万元,而上年同期则为盈利156.54万元,同比由盈转亏。这主要受区域内水泥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水泥销售量和市场价格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公司表示,2015年公司所面临的市场环境仍然很严峻,对全年预计销售量也仅高于2014年水泥销售量的0.3%。因此,公司能否将分红持续到底,仍然有待验证。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