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三个板块差别化发展格局继续强化

2015年05月04日08: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个板块差别化发展格局继续强化

  2004年中小板设立、2009年创业板启动,目前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有480家、746家、446家上市公司。随着上市公司数量增加和发展,三个板块实现各自市场定位的基础更加宽厚,差别化特征更加清晰和丰富,差别化发展的格局继续强化。

  (一)三个板块的公司在规模、毛利率等方面继续呈现阶梯状特征

  2014年,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平均资产规模依次为188.99亿元、49.76亿元和17.01亿元,营业总收入依次为81.09亿元、27.61亿元和8.25亿元,净利润依次为4.32亿元、1.74亿元和0.94亿元。公司资产、营收和利润的阶梯状分布,反映了各板块企业的规模和发展阶段等方面的差异。

  2014年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平均毛利率分别为19.37%、21.44%和33.12%。毛利率在三个板块长期呈现由低到高依次排列的规律,体现了不同板块公司的行业分布和企业成长阶段的特征。如,创业板公司轻资产结构相对明显,而轻资产企业毛利一般高于重资产型企业。

  截至2014年底,剔除金融业深市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4.14%、48.81%和34.51%。从绝对指标看各板块资产负债率差异依然明显,并且短期内导致差异的微观基础仍将存在。

  (二)主板:传统行业继续做优做强,涌现一批市场化蓝筹企业

  2014年,主板净利润排名前10位的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926.86亿元,占主板公司总体净利润的44.21%。这10家公司多处于银行、房地产等传统或支柱型行业以及食品饮料、家电等消费型行业,通过各种创新,在公司规模相对较大的基础上仍保持较快发展,2014年平均净利润增速达26.95%。

  在一些竞争性行业里,一批主板企业实现自我积累与外延扩张的紧密结合,继续做优做强,成为市场化蓝筹企业。2014年主板中的万科、格力电器、美的集团、TCL集团4家公司,在高度市场化竞争性行业中实现营业收入过千亿,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主板三分之二为国有企业,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多样化的资本市场制度支持成为国企改革的“助推器”。2014年主板公司完成再融资88家次,融资总金额1988亿元,较上年增长21%;42家公司披露重大重组方案,涉及金额1428亿元,30家公司完成重大重组,涉及金额948.45亿元。

  (三)中小板:稳步增长助力结构转型,领军企业已成规模

  2014年是中小板成立十周年。十年来,中小板立足中小企业群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的中小企业群体与中国的资本市场结合的发展道路,用资本市场的力量为中国制造、中国服务、中国创造培育了一批新的企业中坚力量。

  十年来,中小板公司业绩表现出了稳定的持续增长态势。上市公司十年平均营业总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8.54%,平均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15.62%。净利润在保持较高增长的同时,年度波动低于其他两个市场。

  中小板的行业覆盖面不断扩大,在分布广泛的竞争行业里吸收和涌现了一批颇具规模、富有特色、带动效应明显的领军企业。2014年中小板共有34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有18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分别较上年增加4家和7家。深市市值排名前20的公司中,国信证券、海康威视、比亚迪、洋河股份、苏宁云商、万达院线等6家来自中小板。

  (四)创业板:服务新兴产业和新经济,凸显创新、成长特征

  2014年是创业板成立五周年。创业板成立伊始即承载着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培育新兴产业的历史使命,致力于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打造围绕创新配置资金的市场化引擎。

  创业板公司集中分布于电子信息技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涌现了一批A股市场此前没有的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已经成为新经济的晴雨表。创业板高新技术企业占比82.51%,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占比71.08%,平均研发投入占收入比例达5.38%,均居三个板块之首。

  一批创新型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快速发展。2014年创业板公司收入超过10亿元的公司99家,较上年增加25家,净利润超过2亿元的公司41家,较上年增加8家,其中蓝思科技、东方财富、碧水源、华谊兄弟、汇川技术等已经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创新力的企业。2012-2014年,创业板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30%的公司共68家,占该板块公司总数的15.25%,其中13家复合增长率超过50%。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