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问题和趋势

2015年05月04日08: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问题和趋势

  深市汇集了为数众多、分布广泛、模式多样的企业,较为集中地体现了新兴产业、创新型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特征,在经济转型时期能够较为全面地反映出新常态下国民经济运行的新特点,以及转方式、调结构进程的阶段性特征。2014年深市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向好,亮点不少,但以下问题也值得关注:

  (一)经济下行压力下,部分行业业绩下滑甚至亏损

  部分传统行业受制于产能过剩、需求疲软影响,经营业绩持续承压。2014年深市公司有4个一级行业、14个制造业二级行业出现利润负增长。采矿业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运输设备制造业、餐饮住宿等行业利润下降超过30%。受到石油、煤炭价格下跌等影响,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在2014年出现了亏损。部分行业的业绩波动较大、复苏基础仍待观察,如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行业2013年扭亏,2014年虽盈利但是利润下降超过40%。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行业2012年和2013年利润连续下滑,2014年有所恢复。

  涉农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状况不容乐观。已披露年报52家涉农企业2014年收入较上年增长5.07%,低于市场整体平均水平,净利润下降16.32%,连续两年下滑,其中7家出现亏损。

  (二)新兴产业群体有待进一步扩大,行业成长需要更多包容

  2014年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总体业绩突出,显现出新兴产业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独特优势。然而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在深市公司的资产、收入和净利润占比分别均不足三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中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释放。

  与此同时,新兴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机遇与风险并存。2014年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的业绩呈现分化态势,626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中,66家收入和净利润同时下降,31家发生亏损。新兴产业的发展过程往往充满曲折,国家创新政策和企业各类投入的效果显现都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无论是互联网+还是清洁科技均经历热潮与市场洗礼,最终一部分企业坚持并逐渐壮大。因此,在关注新兴产业发展固有的高风险特点的同时,也应给予更多的包容、耐心和制度支持。

  (三)并购重组的实施效果有待观察,部分现象需引起注意

  境外成熟市场并购发展的经验表明,并购重组的效果受并购定价、资金、财务、税务以及企业文化融合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是一项系统工程且具有一定的风险。近年来上市公司并购活动持续活跃,并购中的风险控制、后续整合以及并购成效仍需进一步观察。

  2014年深市个别公司出现并购标的业绩不达预期导致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并购中的业绩承诺未能实现,以及溢价并购后标的业绩下滑计提商誉减值等现象。虽然是个别现象,但需要引起注意。

  (四)部分行业去杠杆压力大,经营状况和债务风险需持续关注

  2014年深市非金融公司资产负债率57.34%,较上年下降0.31个百分点。部分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处于高位。房地产、建筑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资产负债率超过70%,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资产负债率超过60%。个别行业面临业绩下降和去杠杆双重压力,如2014年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有色金属利润降幅超过40%。

  高杠杆压力与需求放缓、行业调控等的影响已经在上市公司的投融资活动中显现。2014年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收缩,房地产行业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增加,融资活动所得资金出现下降。高负债行业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变动、投资结构调整,债务状况值得持续关注。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