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连续三天大跌有没有改变牛市基调

程 实

2015年05月08日09:0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连续三天大跌有没有改变牛市基调

  由“增长有没有破底、增质在不在提升、点位会不会太高、政策有没有余力、监管层想不想调控、资金有没有收紧、活力会不会下降、主流有没有转向、势能有没有衰竭”这十问来研判接连下挫后的股市,结合美国股市过往105年历史数据的分析,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大跌没有改变牛市基调。理解沪深股市,需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大格局着眼,不以涨喜,不以跌悲,看淡投机欲望和短期得失,才能在股市风云中读懂“诗和远方”。

  □程 实

  股市有句俗话:“一根阴线改变信仰”。那么,如果三根阴线呢,岂不是要失去信仰?周二至周四,A股就拉出了三根大阴线,不仅“调整将至”的预期自我实现,甚至对牛市信心造成了巨大打击。转瞬之间,喜大普奔的氛围变成了担心:扑朔迷离的沪深股市会不会还未收复危机失地就要再度重回窘境?

  历史,总是最好的老师。一个有趣且值得思考的问题是,类似的极端情形下,市场曾有过怎样的选择?沪深市场数据还不够长,所以,笔者带着这个问题对1910年至2015年总计26376个交易日的美国股指作了有目的的数据测算。结果显示:有127个交易日,道指连续三天总跌幅超过7%,这些跌幅很大的时点大多处于熊市阶段,只有34个时点在之前半年里经历了上涨。也就是说,牛市发生连续大跌,即便在百年美国股市也是罕见的。

  更进一步,在这34个时点中,只有18个时点在过去半年实现了10%以上的指数上涨;这18个时点,又有14个处于1928年至1933年的大萧条期间,而大萧条年代久远且情况特殊。那么,剔除大萧条的数据,26376个交易日,只剩下4个交易日和本周A股“牛市大跌”情景类似,分别是1987年10月16日、1989年10月13日、1997年10月17日、2000年4月14日,道指连续三天跌幅分别为10.42%、7.76%、10.87%和8.69%。不用刻意去臆想当时美国发生了什么,真正值得了解的是,这四个时点之后,美国股市又经历了什么?

  大数据说明一切:这四个类似时点之后的三个月内,道指分别上涨了11.36%、1.33%、6.33%和1.49%;之后半年内,道指分别上涨了12.21%、6.11%、18.99%和0.93%;之后一年内,情况略有不同,道指的变化分别是22.69%、-9.76%、11.57%和-5.38%(注意,这两个跌幅都低于该时点之前半年累计涨幅)。结论很简单:牛市里的大跌,往往都是行情中转站,牛市没有因大跌而终结。大跌后的半年,股市全都保持了惯性上涨。大跌后的一年,有半数情况实现了大幅度后续上涨;另外半数股市回调也未吞噬之前牛市的涨幅。

  一句话,从美股大数据看A股,大跌改变牛市基调没有先例。当然,可能有人认为这种历史分析无关痛痒,美国和中国股市也大相径庭。微信里就流传《大时代》里的一张剧照,郑少秋饰演的丁蟹满脸惶恐,自言自语:“不要怕,只是技术性调整,不要怕”。在我看来,这张图片不仅非常形象地反映了市场恐慌时的心理,而且提出了非常好的问题:连续大跌究竟是技术性调整,还是趋势性反转?

  回答这个问题,仅有历史大数据分析是不够的。站在宏观立场,探讨趋势可持续问题,笔者以为,可以“十问大跌”来判断“是不是技术性调整”:

  第一,增长有没有破底?当前中国经济,虽然三期叠加压力很大,但增速始终维持在中高速底线上,且改革红利的释放和短期投资的上升都将给未来增长提供支撑。增长没破底,短跌就有底。

  第二,增质在不在提升?经济增长质量是股市长周期繁荣的保障,只有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内生增长动力不断增强、微观经济实力愈发雄厚、金融市场持续活化,牛市才具备长期维系的物质基础。当前,中国经济增质的确在潜在提升,创新创业则有望提振长期全要素生产力。增质有保障,短跌就无妨。

  第三,点位会不会太高?点位高不高,不看绝对水平,要看相对水平。一看相对国际的水平,毕竟资本是在全球范围内配置,美欧股市早已收复危机失地,中国还没有。二看相对经济基本面,笔者之前曾比较过沪深股市与全球主要市场的宏观市盈率,A股相对危机后的强势经济崛起而言,涨得并不多。点位不算高,拐点就没到。

  第四,政策有没有余力?市场趋势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后续政策余力的预期。预期余力大,市场信心就强,反之则相背。从全球比较看,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中国都尚有余力,在综合权衡保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的基础上完全有能力有所作为。政策有余力,牛市就给力。

  第五,监管层想不想调控?沪深股市年后这一波持续上涨激活了市场人气,带来了可喜的鲶鱼效应,也暴露了杠杆风险较大、投机氛围渐浓等问题。为保障牛市健康成长,监管层提示风险、管理风险都是有益无害的,但少数人有意或无意曲解监管意图,制造市场恐慌,造成了巨大波动,这与监管层维系市场理性发展的初衷完全相左。监管被曲解,短跌就激烈。

  第六,资金有没有收紧?这波急跌很大程度上和打新潮带来的资金供给短期下降有一定关联,但将其视作长期资金收紧就不合时宜了。货币政策并不存在收紧倾向,相反,降息、降准和定向宽松的市场预期始终较强,货币政策工具也日趋丰富。作为全球表现抢眼的市场,沪深股市正吸引国际资本的更大关注。资金没收紧,人心就有定。

  第七,活力会不会下降?本轮牛市,市场活化是最大亮点。有活力的市场,任何波动都不会改变大趋势。尽管连续三天大跌打击了士气,但牛市心气还没被彻底击垮,只要政策层注意预期引导,市场活力就不会迅速消退。活力不下降,市场就能强。

  第八,主流有没有转向?连续三天下跌后,有人很恐慌,但在大多数理性投资者看来,短期调整反而有利于长期繁荣。主流没转向,牛市就有量。

  第九,想象有没有空间?只要发展还有想象空间,牛市就不会停步。中国经济恰处于最具想象力的时段,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如火如荼,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也稳健推进。想象有空间,牛市就不变。

  第十,势能有没有衰竭?与之前不一样,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经济转型也急需资本市场的结构化助力,如此背景下的股市理性繁荣和增量扩容对中国发展大趋势至关重要,只有股市好,经济才会好。势能没衰竭,牛市花不谢。

  归纳十问,一言以蔽之,大跌本身不会改变牛市基调。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股市起伏实属正常。理解沪深股市,需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大格局着眼,不以涨喜,不以跌悲,看淡投机欲望和短期得失,才能在股市风云中读懂“诗和远方”。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