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本轮牛市能够持续多久

2015年04月13日07: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轮牛市能够持续多久

  ■ 谈股论市

  要清楚的是,政策牛市也是牛市。中国当前需要一轮牛市,刺激股市有很多现实的理由。首先,新常态之下的中国市场,最容易刺激的就是股市,它只需要政府展示信心,有适当的资金推动就行。

  A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这一轮牛市,让世界为之侧目。一年之前,上证指数还徘徊在2000点左右,而到上周,沪指在盘中就已经冲上了4000点高位,一度创下逾7年新高。

  最大的上涨实际上发生在近半年。如果从2014年10月28日算起,上证指数半年来即上涨72.8%,这一涨幅在同期冠绝全球主要资本市场。

  不过,如果看股市的基本面,却很难找到支撑牛市的基础和逻辑。在宏观层面,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继续加大。在产业层面,房地产、钢铁、汽车、煤炭等多个产业均不景气,行业利润不断下滑,全行业亏损的也为数不少。在企业层面,搞实业的企业纷纷大叹苦经,生意难做;过去风光无限的银行业,获利也在不断下滑。经营状况都不好,牛市是靠什么支撑的呢?

  答案很简单,这是一轮政策牛市。

  在强有力的政策以及政策暗示之下,金融和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对股市打开了闸门,各路“国家队”资金和机构资金纷纷进入股市,并带动社会资金大量进入,共同造就了当前的牛市繁荣。政策牛市一个颇具象征性的细节是,当被问到货币宽松政策导致资金流入股市时,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资金进入股市也是在支持实体经济,因为绝大部分上市公司都在从事实业。周小川罕有的明确表态显示,政策部门对刺激股市已经形成共识。

  有市场评论称A股有钱就是任性,高达1.5万亿的成交量是牛市的基础。这只是很表面化的看法,并不能解释天量成交资金从何而来。实际上,政策牛市更宏观、更内在的驱动不是来自某项具体政策,而是来自市场对本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信心。

  在前所未有的强势反腐败、横跨国内外的“一带一路”、牵动五大洲的亚投行等重大战略不断出台之时,国内市场终于明白,一个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大国的强势领导集体,完全能够通过政策调整,给中国的资本市场带来持续的信心。正是这种内在需求和影响力的推动,才有了各种政策的出台,也才有了牛市的基础。这也可以解释此轮牛市缺乏基本面支撑的问题。对中国资本市场,用单纯的经济分析常常不灵,但用政治经济学分析则往往管用。

  市场现在很担心,股市越涨越高,既缺乏基本面的配合,又缺乏企业业绩支撑,这一轮牛市能走多远?这两天沪指围绕4000点反复波动,盘中冲上4000点创下7年新高后又跳水,正是市场信心波动的反映。但是,要判断政策牛市的未来趋势,还是要从当前发展资本市场的好处来找原因。

  要清楚的是,政策牛市也是牛市。中国当前需要一轮牛市,刺激股市有很多现实的理由。首先,新常态之下的中国市场,最容易刺激的就是股市,它只需要政府展示信心,有适当的资金推动就行。

  此外,刺激股市会产生财富效应和社会效应。在这一轮牛市之中,很多投资者赚了很多钱,未来财富效应不可小觑。此外,搞好股市在中国还有社会效应,要知道,中国的投资者大多是散户,而股市上涨让大家喜笑颜开,相当于给普通股民发福利。

  而且,资金流入股市对上市公司有实际帮助。正如周小川行长所言,资金流入股市算是支持实体经济,股指上涨会改善企业的财务状况,提升企业的信用状况,继而改善企业的融资环境。

  目前的牛市是对中国股市长期结构性扭曲的纠偏。中国股市向来与经济基本面脱节,从2007年股市大跌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股市表现一直背离,这是一种不正常的价值扭曲。因此从较长时间段与宏观经济的关系来看,这一轮股市上涨可以视为对过去的“结构性纠偏”。

  这一轮国内股市上涨,是承载了多种功能和政策目的政策牛市。我们很难想象,在经济基本面不好、企业经营不好、房地产市场不好的背景下,股市再跌回2000多点会产生多大的震动?中国经济的身板是否能够承受得住?因此,中国不仅需要牛市,而且中国政府会尽力保证政策牛市的稳定和持久。如果理解这些,就不难判断此轮牛市的持续性了。

  □贺军(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

(责编:毕磊、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