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吴晓灵:我国资产管理市场必须统一规范

2015年03月27日10: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乔雪峰) 27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分论坛“大资管时代:创新、风险与监管”上表示,我国的资产管理市场必须统一认识、统一规范、才能够更好的发展,因此我国的资产管理机构应在监管方面形成共识,在同样的法律关系下实行同样的规则来进行监管。

吴晓灵表示,中国确实是迎来了一个大资管的时代,大资管就其本身来说就是一种信托业务,是一种财务顾问,财务规划的业务。我们国家到现在为止,这种方式理财的很多机构都在做,就是集合众多人的钱,交给第三方来管理,然后他赚取手续费,委托人承担风险,享受收益,银行以理财产品方式在做,保险以投联险在做,证券公司是证券理财计划和单一客户理财计划,还有公募基金和各类私募基金,网上所卖的各种理财产品,其实不过也就是卖的是公募基金或者是各种各样的集合投资的产品。

吴晓灵表示,大资管时代的到来也带来了很多的困惑,最大的困惑是无论从市场上还是监管当局对中国很多大资管市场认识不统一,造成了不同的监管当局对自己所管理的机构设立了不同的监管办法,因而产生了监管套利。

“希望我们大家能够认可一个共同的原则,在理财市场上能够实现功能监管。但是并不妨碍在认同共同原则的情况下,你所管理的机构可以受托管理。”他表示,功能监管并不意味着要把从事资金业务的所有机构都由某一个监管当局监管,可以牌照监管。说的直接点,这种基金信托超过200份以上就要到证监会领取牌照。私募基金可以各个监管当局让你的金融机构,它做私募的时候可以按照它的规则去做,就是明确信托责任和信托义务,大家来开展业务。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