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去年上市券商凶猛融资4936亿元

于德良

2015年05月09日08:1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熊市缺钱,牛市也缺钱!A股市场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牛市行情,让券商更感受到了钱的饥渴。于是,券商的目光纷纷盯上了资本市场。

  Wind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市券商通过IPO、增发、配股、发行债券等方式,募集资金总额达4936亿元。今年以来,券商更是加快了融资的步伐,前四个月上市券商共融资3096亿元,其中,次级债、公司债成为重要融资方式。

  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壮大,期货行业各项创新业务的推出,期货公司资本金显得捉襟见肘。近年来,期货公司也掀起了增资潮,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去年上市券商旗下9家期货公司合计增资25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券商系期货公司背靠实力雄厚的大股东,加上牛市以来券商业绩的飙升,更多的券商完成募资,未来券商会加大力度支持旗下期货公司的发展。

  9家券商系期货公司

  增资25亿元

  欲做大做已成券商的共识。于是,没上市的券商谋划上市,上市券商筹划再融资,资本市场成了券商融资的主战场。

  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开启的牛市行情,券商资本金消耗速度加快,使得融资需求格外高涨,上市券商纷纷加大了融资力度。Wind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市券商通过IPO、增发、配股、发行债券等方式,募集资金总额达4936亿元。其中,IPO融资69.96亿元,增发融资243.49亿元,发债融资4622.55亿元。今年前4个月,上市券商共融资3096亿元,同比增长152.47%。次级债、公司债成为重要融资方式。刚进入5月份,上市券商融资热情就扑面而来。5月4日,长江证券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停牌;5月6日,东北证券公告,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配售2股,募资不超过50亿元;5月8日,招商证券公告,正在筹划股权融资重大事项,即日起停牌。

  近年来,期货公司也掀起了增资潮,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去年上市券商旗下9家期货公司合计增资25亿元。

  国元证券向国元期货增资可谓大手笔。2014年国元证券向国元期货增资4亿元,12月31日注册资本变更为6亿元。增资后国元期货资本实力大幅提高,为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子公司等创新业务的拓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去年西南证券对西南期货进行了两次增资,第一次增资2.5亿元,注册资本达到3亿元;第二次增资2亿元注册资本增至5亿元。 西南证券称,期货业务方面,公司继续增加对西南期货的注资,在此基础上,期货子公司利用公司综合业务平台推进业务转型,目前共有58家营业部开展IB业务,在2014年期货公司分类评级中,期货子公司获评B类B级,实现三个等级的跃升。西南期货的客户成交金额同比增长逾9倍;累计开户数同比增长逾10倍,处于重庆地区行业前2名。

  中信期货吸收合并中信新际期货后,中信期货的注册资本已由15亿元增至人民币16.05亿元,其中,公司出资人民币15亿元,持股比例由100%变更至93.47%;中信兴业投资出资1.05亿元,持股比例6.53%。

  2014年10月14日,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对其全资子公司光大期货的增资已经完成,光大期货的注册资本由6亿元增加至10亿元。

  此外,华泰证券出资12540万元对华泰长城期货进行增资,华泰长城期货注册资本从6亿元增至8.09亿元。广发期货增资2亿元,注册资本金增至13亿元。东吴期货、国海良时期货、招商期货分别增资3亿元、2.5亿元、2.3亿元,注册资本金分别增至5亿元、5亿元、6.3亿元。

  净资本掣肘创新业务

  期货公司再掀增资潮

  近年来,期货业创新业务步伐加快,随着风险管理公司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的开展,不论是传统的期货公司,还是券商系的期货公司,对资金的需求强烈,而通过增资扩股“输血”则是目前的主要途径。

  去年8月份发布的《期货公司设立子公司开展以风险管理服务为主的业务试点工作指引(修订)》中,明确要求期货公司设立风险管理公司的净资本不低于3亿元。2014年12月份发布的《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规则(试行)》中,申请登记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的期货公司,净资本由此前的5亿元最低要求,降至1亿元。

  为了达到准入门槛,传统期货公司也纷纷启动增资扩股方案。去年宝城期货、安粮期货、东航期货的注册资本金均由1亿元左右增加至3亿元。今年3月份东航期货再次启动了增资计划,注册资本金由3亿元增加至4.5亿元。

  今年3月30日,兖州煤业发布公告,与控股股东兖矿集团及上海中期签署了《上海中期期货有限公司增资协议》,约定公司以2.6456亿元参股上海中期33.33%股权。完成此次增资之后,上海中期期货的注册资本将由2亿元增加至3亿元。

  今年4月24日东北证券公告,渤海期货原有股东以1元/股进行同比例现金增资,增资后其注册资本由现在的1.5亿元增加至5亿元。其中,东北证券现金增资金额3.36亿元,吉林融商投资有限公司增资金额0.14亿元。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