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三板扩容利好频频 大券商携“比较优势”摩拳擦掌

2013年11月27日08:2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扩容利好频频 大券商携“比较优势”摩拳擦掌

  近期新三板基础制度建设又有了新进展。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11月25日发布通知,公司将在北京建设部署一套服务于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的登记结算系统,各主办券商须按照数据接口规范及技术变更指南的要求,于明年1月5日前完成技术系统相关准备、参加公司组织的仿真测试。这就意味着券商新三板登记结算技术准备最迟明年初就绪。

  今年11月上旬,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股转公司”)召集业内人士,召开了扩容前最重要的动员会议,此次会议明确了新三板的制度和操作细则,并公布了推进时间表,意味着新三板市场将迎来制度改革和全面扩容。

  新三板全国扩容在望,券商一直期盼的做市商制度也有望在近期发出。对于即将到来的做市商制度,业内人士充满希望。

  某场外市场人士表示,各家券商从听到做市商制度的消息,就开始积极做着准备,对于发展中将要面临的做市商制度表现积极,不过这项制度还有多处未明确,如做市商制度的细则,新的交易制度等还未出台。

  “新三板扩容已经启动,交易制度改革是主要问题,据我所知,一些券商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人员培训等就已经开始。”上述人士表示。

  同时他还表示,对于新三板,各券商试点之初就都有所关注,只不过是关注度、投入有所偏重,做市商制度也一直是券商期待的,现在放开做市商制度相信各券商都有所准备,但同时对券商要求较高,可能真正实施起来还需要一些时间。

  “可以肯定的是,做市商制度相较于券商来说,大券商会有一定的优势,做市商对资本金有一定的要求,从这点来看大券商更符合标准。”

  “大型上市券商会比较有优势,最大的优势在于资本金比较充裕。”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做市商对资本金的要求比较高,而以后上新三板的企业如果没有做市商,会出现交投不活跃,流动性不强等弊端,所以会倾向于选择资本金雄厚的大券商。但近期随着IPO停发,新三板利好不断,券商关注度越来越高,但现阶段市场集中度依然很高,主办券商集中度主要集中在申万等几家券商中。

  但不可否认的是,券商将会是新三板扩容、做市商制度的的受益者。对此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券商对拟挂牌新三板企业收取的中介费用在120-140万元之间,盈利空间非常有限,但随着做市商等业务的推进,这一空间将大幅提升。同时他还表示,现阶段很多券商看的都不是眼前挂牌的微薄利润,看中的是以后持续的后续服务收入,如定增、转板、发债等项目。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