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寻找下一个“中字头”重组风口

刘慎良

2015年05月11日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寻找下一个“中字头”重组风口

  今年持续两个月的中央首轮巡视工作落下帷幕,26家央企的近20名高管被查;与此相呼应的则是,上周央企在4天时间换了7个掌门人,动作不可谓不大。处于反腐和改革风暴眼中的央企,在外界看来其每个大动作都将在各自领域和资本市场出现难以预料的示范效应。

  巡视

  近20名央企高管落马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第七、第八、第九巡视组,自3月初分别进驻华能集团、国家电网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开展专项巡视工作。今年中央首轮巡视工作自此陆续展开,时间大约在2个月,设立专门值班电话、专门邮政信箱等,重点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这次针对26家央企所进行的专项巡视,也是今年中央首轮巡视。据了解,中央第三巡视组于本月3日结束了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的巡视进驻工作。至此,2015年中央首轮巡视的阶段性工作——“巡视进驻”已经全部结束。

  据不完全统计,在落马高管中,中石油3人,中海油1人。南方电网5人,国家电网2人。中国移动3人,中国电信1人。宝钢1人,中国东方电气集团2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1人等。在上述19名央企高管中,电力、能源和通信系统人数最多,分别为7人、4人和4人。

  进展

  7家央企4天内密集换帅

  5月3日,今年中央首轮专项巡视刚刚结束,从5月4日到5月7日短短4天内,中央集中调整了7家央企的负责人。这样大规模的换帅,的确有些罕见;在这个特殊的节点上,更让外界产生了许多联想。

  五一假期刚过,中国三大国有石油公司中石油集团、中石化集团、中海油集团便选择在5月4日,齐刷刷宣布人事变动。公布的信息显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玉普接替傅成玉任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到龄退出领导班子;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接棒周吉平任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到龄退出领导班子;中海油总经理杨华升任董事长。就在这一天,迎来新掌门人的还有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其官方网站宣布,何文波接替周中枢出任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董事长。

  两天后,5月6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也宣布人事变动,官庆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职务。同一天,中央宣布竺延风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徐平同志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5月7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官网也发布消息,证实了徐平的去向,徐平同志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舆论注意到,履新的七位掌门人,除了中建董事长官庆和中海油董事长杨华属于内部递升之外,其他五位均是从外部调入。从履历看,他们都是所属领域的科班出身。而大规模央企换帅,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有评论指出:“中国央企如此密集的高层人事变动显示,官方对央企展开高压反腐后,决心为央企改革开路。”

  外界普遍认为,7家央企密集换帅,将有可能在反腐、保增长和改革方面有所动作,那么哪些方面对央企新帅的挑战更大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刘俏表示,保增长的压力可能更大一些。他希望这些新帅在任期之内,能够推出一系列举措,真正实现中国企业从单纯的体量大,转换成能够创造价值的巨大变化。他同时表示,其路径可能是通过创新的方式,寻找新的创业机会,寻找新的商业模式,并加快推进市场,用更市场化的方式去面对消费者。

  市场

  央企合并最受追捧

  由于中国南北车的示范效应,近期中字头股票在资本市场成为最大亮点。重组、合并、换帅、反腐、改革、限薪,总之这些中字头股票变着花样成为财经媒体的头条。其中最具重组合并可能性的领域与公司,已成为资本狂热追逐的下一个风口。

  外界认为,中国中车的诞生历程,有可能诠释了中央开启此轮央企重组的用意与思路。已充分参与国际竞争的基建、装备、交运等行业,很有可能会成为这轮重组周期的先锋。重组路径则被认为有4条,分别是合并同类、采取“混合所有制”、企业集团内部的纵向集结以及合并重组和跨国并购。重组模式也被市场点明,即“传闻——澄清——证实”。

  申万宏源分析师谢伟玉认为,央企合并有4条规律可以参考,景气度越差、越萧条的行业,越有必要进行合并。效益越差、亏损越大、破产概率高的企业,越有必要进行合并。央企合并如能挽救央企免于破产带来的正面效应,大于合并后造成垄断带来的负面效应。如果集团层面可以合并,而二级公司可以不整合,反之,其逻辑也成立。在错综复杂的关系中,有一种思路开始占据上风,即船舶是相对被各方集中看好的领域。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