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八只低价新股 谁最值得打

董亮 贾丛丛 制表

2015年05月11日08:2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只低价新股 谁最值得打

  次新股暴风科技日前上演了一场从7.14元/股的发行价上涨至189.97元/股的暴利神话,这让投资者开始更为关注新股中低价股的表现。本批24只启动发行的新股中,发行价在10元以下的有8只,分别是雪峰科技、康拓红外、田中精机、金海环境、海利生物、东方新星、惠伦晶体和浙江金科,那么,它们之中谁可能会有精彩的表现呢?本期拟在财务数据上对这8只新股进行投资价值对比,并用打分的形式体现。纳入的财务指标为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负债率、毛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每项指标最高为20分,总分为100分。8只新股的每项财务指标都会进行一次排名,排第一名的可得20分,排第二名的得17.5分,以此类推。

  海利生物:综合排名第一

  海利生物是一家专业化兽用生物制品生产企业,其产品主要包括畜用和禽用疫苗。在统计结果中,该公司以85分的总分排名第一。

  海利生物的净利润、毛利率以及净资产收益率三个单项指标均排名第一。实际上,公司去年2.85亿元的营收并不具有优势,在8家公司排名中仅列第六名,但是由于公司的毛利率高达78.33%,排名第一,因而其除了表现较强的赚钱能力,在2014年公司实现净利约10122.14万元,属于8家参评企业中最赚钱的企业。而综合近三年的业绩来看,公司的经营业绩较为稳定,2012年、2013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1254.58万元和11878.95万元。

  此外,公司19.96%的净资产收益率同样是8家新股企业中最高的,高出排名第二的金海环境约1个百分点,而高出排名最后的浙江金科则逾10个百分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可能面临着下滑的风险。据其招股书显示,公司2012年、2013年及2014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6.27%、26.21%及19.96%,呈现出明显的持续下滑态势,而公司也表示在新股发行后,净资产规模将迅速扩大,由于募投项目的建设及投产有一定的周期,难以在短期内释放盈利能力,因此在一段时期内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雪峰科技:具有营收规模优势

  雪峰科技以65分的总分并列第二名。资料显示,雪峰科技的主业为工业炸药、工业雷管、工业索类火工品等民用爆炸物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运输。

  雪峰科技的营业收入规模在参评公司中排名第一,达到了9.09亿元,说明公司经营规模较大,同时公司去年8677万元的净利润仅次于排名第一的海利生物,加之公司36.78%的毛利率,都体现出公司较强的综合竞争力。不过,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却较低,以10.39%排名第七,说明公司净资产收益能力有待加强。

  康拓红外:毛利率较高

  康拓红外以65分与雪峰科技并列第二名,该主要从事铁路车辆运行安全检测领域和机车车辆检修自动化领域相关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康拓红外则除了营业收入指标之外,其余各项指标都处于中间水平。受行业市场影响,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34亿元,排名第七位,不过由于公司的毛利率较高,达到了44.94%,因而公司的净利润排在较前的位置,以5432万元排名第三。不过,结合公司2012年、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224万元、5495万元综合判断,公司盈利能力似乎遇到瓶颈,其盈利能力能否在上市后得到释放有待观察。

  金海环境:资产负债率高

  金海环境以52.5分的总分排在第三名。金海环境的主营业务为空气过滤器、空调风轮、阻沙固沙网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家用及商用电器以及汽车、轨道交通等交通工具。

  虽然综合排名第三,但是金海环境的资产负债率则值得投资者注意。统计数据显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49.43%,在参评公司中属于资产负债率最高的公司。不过与上市公司环保行业约50%的平均资产负债率相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仍然属于健康水平。

  田中精机:业务规模小

  田中精机也以52.5分的总分排在第三名,该公司的主业是为基础电子元件商及其下游厂商提供生产电子线圈所需的成套数控自动化设备及相关零部件。

  田中精机是8只新股中营业收入规模最小的一家公司。其去年营业收入为1.23亿元,排在最后一位,而即使与倒数第二名的康拓红外相比,公司的营业收入也仅是其一半左右。受营业规模的限制,公司的净利润水平也不高,仅为2572万元。为了扩大经营规模,“年产1000个标准套电子线圈自动化生产设备项目”成为公司的主要募投项目。不过,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则是参评企业中最健康的,仅为14.41%。

  东方新星:盈利能力较弱

  东方新星以45分的总分排在参评企业的第四位。招股书显示,东方新星主要为石油化工、新型煤化工行业的大型建设项目提供工程勘察和岩土工程施工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东方新星的营业收入约为4.71亿元,在参评公司中属于营收规模较大的,但是公司的净利润水平却只排在第六位。究其原因则是公司所处行业的综合毛利率较低。资料显示,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已经出现了连续三年下滑的情况。2012-2014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9.47%、27.36%和26.96%,三年间公司的毛利率累计下滑了约2.51%,而去年公司的毛利率再次下滑是由于工程勘察业务毛利率下降所致。

  惠伦晶体:收入水平遇瓶颈

  惠伦晶体以45分的总分和东方新星并列第四名,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压电石英晶体元器件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惠伦晶体也并无太大亮点。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43.15%,排在第七位,而公司的毛利率则为25.93%,同样排名第七。而近三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似乎进入瓶颈期,分别为3.91亿元、4亿元和4.04亿元。

  浙江金科:总得分排名垫底

  在所有的参评企业中,浙江金科以总分40分排名垫底。资料显示,浙江金科系一家专业研究、生产过氧化物及其活化(性)剂、功能性日化原料的企业。

  公司的排名之所以垫底,是因为其毛利率与净资产收益率都属于参评企业中最低的,而且公司净利润水平也排在倒数位置。实际上,公司的营业收入并不低,去年实现营收约4.77亿元,排在第二位,然而如此大的营收却只为公司创造出3618万元的收入,而相比2013年公司创造的5118万元净利润,公司去年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

  而较低的毛利率则是其直接原因。该公司近三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出现连续下滑,分别为24.89%、23.74%和20.93%,而如果市场竞争继续加剧的话,公司毛利率可能存在进一步下滑的风险。而且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也不高,由2012年的15.64%下滑至去年的9.19%。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