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降息之外,稳增长还需政策组合拳

2015年05月11日08: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京报:降息之外,稳增长还需政策组合拳

   股市拉升有利增加直接融资占比,缓解企业融资难的说法是成立的,但是,基于政策市而非价值市堆砌出来的牛市,其实对于宏观经济整体而言,不仅其作用力有限,而且也会导致宽松输血实体的效力大幅打折。

   5月10日晚,央行宣布,自本月11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

   此次降息,不仅是央行三个月内的第二次降息,也是本轮降息周期(2014年11月启动)的第三次。

   毫无疑问,半年内央行之所以连续三次降息,其核心诉求还是稳增长。今年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无论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还是工业企业销售和利润增速均大幅下滑,这些均明确表明我国经济仍持续处于筑底阶段。

   应该说,面对自2010年以来持续的经济下行,央行延续包括降息、降准在内的货币宽松政策是极有必要的。如此,既可以通过基准利率的下调,减轻地方债务平台既有负债的利率成本,更可以刺激实体企业的投资需求以及消费主体的消费需求,从而避免宏观经济出现通缩加剧的窘境。

   但是,通过简单的研究对比,我们就可以发现,自去年11月底迎来新一轮降息周期以来,我国名义利率的持续三次降息,并没有明显引发市场利率的同频共振。以存款利率为例,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半年来经过连续三次降息已从3%调低至2.25%,高达0.75个百分点的下调幅度不可谓不大,但是,与此同时,我国市场利率的自发调整幅度却并不大。以具有一定代表性的银行间一周拆借利率为例,半年来依然维持在4.77—4.50区间,市场利率的自发下调幅度仅为名义利率下调的一半左右。

   市场利率低于名义利率的下调幅度,表明央行货币政策有进一步调整必要,本意旨在激发投资和消费热情的持续降息,要想取得预期成效,仍有待政策组合拳配合。

   除此之外,更为令人注意的是,半年来我国央行持续的货币政策宽松(以降息和降准为主),如何避免助推金融投机的冲动。这从近半年的A股走势看,宽松给股市带来大量增量资金。尽管,股市拉升有利增加直接融资占比,缓解企业融资难的说法是成立的,但是,基于政策市而非价值市堆砌出来的牛市,其实对于宏观经济整体而言,不仅其作用力有限,而且也会导致货币政策宽松刺激实体经济的效力大幅打折。

   之于当下而言,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降息仅是稳增长的必要条件,而绝非是充要条件。欲使降低名义利率真正起到激发投资和消费热情之效,亦即是说,欲使降低名义利率实现与市场利率同频共振之效,我们必须加快包括财税体制、行政职能体制、国有体制、户籍制度等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并深化改革的步伐,这才是我国经济实现稳增长的充要条件。

   央行降息降准大事记 网友热议称呼“央妈”

   央行年内二度降息稳增长 支撑楼市企稳股市向上

   黄益平:降息对冲通胀率下降 实际货币环境并未放松

   央行降准之后“搭配”降息 意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新闻分析:央行半年三降息并非“中国版QE”

   解读央行三度出手降息:助实体经济 降融资成本

   降息后,你该如何打理“钱袋子”?

   降息提振实体经济 寓改革于调控之中

   央行就年内第二次降息0.25个百分点答记者问

   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