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上涨引发中概股“返乡潮”

2015年05月11日08:3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上涨 引发中概股“返乡潮”

  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上涨以及政策的逐步宽松,中概股现“返乡潮”。今年以来,多家中概股计划回归A股,目前已有5家中概公司相继收到私有化要约,同时,绿润集团、星源燃料、WSP控股和盛大游戏4家公司私有化正在进行中。笔者认为,随着A股资本市场的成熟壮大,中概股的“返乡潮”将成为A股的一道风景。

  3月24日,暴风科技顺利登陆创业板,作为第一个解除VIE架构(在国内被称为“协议控制”)、在A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暴风科技作为拆除VIE架构的成功范例也给其他海外上市公司开了一个好头。原来搭建了红筹架构的境外上市公司,现在纷纷考虑“去VIE,拆除红筹架构”,探索回归国内A股的路径。5月7日,纽交所上市公司药明康德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合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2010年至2012年,因诚信危机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曾出现过一波密集退市潮,超过30只中概股相继遭到做空和诉讼。今年,中概股开启了又一轮退市潮。值得一提的是,与上一次退市潮不同,本轮涉及退市的中概公司大都是业绩出色的知名公司,而这些公司选择的是回归A股。

  通常情况下,中概公司回归A股的方式有以下三种路径。一是“私有化退市+独立上市”;二是“私有化退市+借壳上市”;三是A股公司收购境外公司部分股权。为避开回归门槛高和回归进程费时等阻碍,目前中概公司主要选择第二种路径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但是,随着政策门槛的逐步宽松,中概股回归的阻碍将会越来越小。5月7日,国务院公布《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鼓励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境内上市。《意见》明确指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建立健全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多元化、多渠道投融资机制;支持商业银行、担保存货管理机构及电子商务企业开展无形资产、动产质押等多种形式的融资服务。鼓励商业银行、商业保理机构、电子商务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服务,进一步拓展电子商务企业融资渠道;引导和推动创业投资基金,加大对电子商务初创企业的支持。

  同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沪市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整体分析报告》 提出,积极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互联网+”企业在国内上市,多措并举推动沪市公司发展,提升沪市公司质量。

  “对于目前一些企业的红筹架构,相关部门在研究是否可以借用自贸区的特殊地位逐渐把这些企业引入国内上市。”上交所发行部周大勇在4月中旬召开的“互联网+”资本市场培训研讨会上透露,在注册制出台之后,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应该还会出台相关的上市管理条例,核心大趋势是降低上市门槛。对于大量在美国上市的企业,特别是很多公司存在的VIE架构,相关部门针对其中的互联网企业有可能采取一些特殊的政策,把他们引入国内上市。

  由此可见,随着A股市场的逐步成熟以及政策的放松,中概股的“返乡潮”会愈演愈烈。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