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南博会激发区域合作勃勃生机

李有军  马铱潞  郭雪艺

2015年06月16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云南的6月注定是热闹的!南博会的盛大开启为云南带来了山东、上海、宁夏、陕西等地的朋友,同时也吸引了马尔代夫、印度、缅甸等世界友人。31个国家和地区的36位部级高官、42位省市长,28位驻华使节、总领事,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共440余名外宾以及国内27个省(区、市)政府和12个国家部委、18家央企、100余家民企、十余个金融机构等500余人齐聚云南;售出门票创历届展会之最;参加集中签约的项目共299个,签约总金额3361.33亿元人民币;GMS金融合作论坛上达成推动国际金融开放等共识。

  云南省副省长高树勋表示,办好南博会暨昆交会,既是我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区域贸易平衡、促进地区繁荣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我国全面深化与南亚、东南亚地区的多边外交、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提供了核心载体和广阔平台。

  GMS经济走廊省长论坛——构筑紧密积极长期伙伴关系

  由云南省政府主办、亚洲开发银行协办的“GMS(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省长论坛”亮相南博会,来自次区域6国20余个省(市、府、邦)的负责人,以及亚洲开发银行及有关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就加快互联互通建设,提高通关和运输便利化水平;推动政策沟通和规划对接,促进经济走廊经济快速发展;推动园区合作,促进次区域产业升级等问题展开对话和讨论。作为GMS经济合作框架下省、市长密切合作的平台,论坛以“建立更加紧密和积极的长期伙伴关系”为主题。

  GMS省长论坛于2008年在云南创建。在举办了3届后,由参与国轮流主办的省长论坛曾一度中断,在中方的倡议下,省长论坛今年得以恢复举办。此次论坛上,与会各国代表们感谢云南省让这一重要的交流平台重获生机,并抓住机会展示自己的省份及其在GMS中发挥的作用。互联互通、贸易与投资是论坛的主要话题。

  越南老街省人民委员会主席尹文享说,越南老街省是越南和东盟各国与中国西南地区、尤其是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的重要商贸桥梁,目前其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现代化设备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逐步提升,贸易总金额逐年增加。老挝琅勃拉邦省委书记兼省长坎平说,琅勃拉邦已经开通了到次区域许多国家的航线和国际长途巴士服务,还积极组织文化展与演出等活动,旅游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我认为要集中力量解决在跨境方案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如加强城市开发、物流升级、开发多模式交通运输系统等,消除货物、人员跨境流动中的监管障碍。”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司副司长梁小萍说。“泰方希望推动整个地区内的中小型业务合作,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提高小型社区生活的引擎。”泰国内政部常任副秘书长迈特瑞·茵素萨特说。

  论坛就加快互联互通建设,提高通关和运输便利化水平;推动政策沟通和规划对接,促进经济走廊经济快速发展;推动园区合作,次区域产业升级等议题展开讨论,并通过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2015年省长论坛7条共识。

  GMS金融合作论坛——达成推动国际金融开放等共识

  GMS金融合作论坛在南博会上又是一台重头戏。着重于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落实中国与GMS国家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构建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为云南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增添动力,扩大合作成果在经济走廊沿线地区的覆盖面,推动各国金融行业合作、互利共赢。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和段琪说,云南作为中国参与GMS合作的主体省份,正在努力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与周边各国的金融合作稳步推进,经济合作将更加紧密,在交通、物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GMS商务理事会理事长许宁宁建议云南省有关部门可就“一带一路”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五通建设内容深入研究,提出具体的行动意见及实施方案。

  在该论坛上,达成了“2015年大湄公河次区域金融合作论坛共识”,包括为经济走廊沿线的省市府邦政府提供金融合作,开放创新交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强化金融合作论坛与经济走廊、省长论坛等密切联系等5项共识。

  此次论坛上,中国农业银行泛亚业务中心正式揭牌,以覆盖泛亚、直通东盟为重点,借助信贷资金支持和信息咨询服务为平台,搭建货币报价平台、开辟人民币跨境结算的新渠道。据悉,这种模式在全国还属首创。中心业务启动后,中国农业银行同时还将设立越南盾、老挝基普、缅甸缅币3个业务分中心。

  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推进多层次科技互联互通

  首届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为南博会增添新意。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高层论坛、对接洽谈、先进技术展示、科技园区考察等系列活动。来自中国与南亚各国的企业、机构代表8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说,科技创新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科技创新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国科技部愿与各国共同瞄准各国创新链的各环节,推进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互联互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表示,云南作为中国与南亚深化科技合作的“排头兵”,将深入实施好新一轮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并针对南亚国家技术需求,丰富政府合作渠道和企业间合作平台,务实推进一批科技合作示范项目,努力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的重要科技创新合作和技术转移基地。

  阿富汗通信与信息技术部部长阿卜杜勒·拉扎克·瓦希迪等表示,南亚各国政府都十分重视科技的创新与发展,希望借助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这一平台,深化南亚各国与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伙伴关系,让各国共商科技发展大计,切实加强在农业、生物技术、灾害预警等方面的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国—南亚科技伙伴计划启动仪式。

(责编: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