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重庆小微企业第一村蹲点调查

韩振

2015年06月22日21: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小微企业第一村蹲点调查

  (走基层 听民声)小微企业抱团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重庆小微企业第一村蹲点调查

  新华网重庆6月22日电(记者韩振)土地利用效益不高一直是农村人口外出务工、土地大面积撂荒的重要原因。近日,记者在“重庆小微企业第一村”万州区铁峰乡桐元村蹲点调研时发现,该村小微企业通过“抱团发展”走出了一条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路子。

  铁峰乡桐元村位于万州北部山区,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几年前是有名的贫困村,贫困人口占两成,主要收入靠外出务工,大面积土地无人耕种。但2010年,重庆市出台的微型企业扶持政策彻底改变了村庄的面貌,如今该村已经成为远近有名的富裕村。

  变化,最早发生在村民徐素琼身上。2010年以前,她一直在广东务工,见多识广。“看到小微型企业的政策这么优厚,我就想自己在家里创业。”徐素琼说,她把家里的10亩地种上了猕猴桃,申请成立了一家微型企业,获得政府发放的创业扶持资金2.5万元。

  “自己办企业,政府出资金,村民的创业热情很快被激发,全村500户人口,有206户都开办了微型企业,主要发展猕猴桃产业。”桐元村党支部书记谢家宽介绍说,之所以发展猕猴桃产业,是因为其经济效益高,村民试种了20亩地后,发现收入很不错。

  记者在桐元村所在的铁峰山山脚看到,漫山遍野的猕猴桃树一片苍绿,正值花开授粉时节,一些村民正忙着“人工授粉”。村民冉启富指着一棵猕猴桃树说:“去年这棵树产果一百多斤,卖了六七百元钱,一棵树抵得上一亩稻田的收入了。我种了18亩猕猴桃,每年收入20万元左右。”

  “农民种不种地,关键看赚不赚钱。过去因为村里劳力都外出,八成以上土地荒芜。现在撂荒的地里种上了猕猴桃,外出的劳力也都返乡创业了。”谢家宽说,目前全村3080亩猕猴桃,亩产1.5吨,亩均收入2万元以上,全村8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已经回乡600多名。

  带动群众短期增收容易,但让群众可持续性增收却很难。不少地方也搞大规模特色种植业,短期内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伴随着规模扩张,产销矛盾造成的价格“伤农”事件屡见不鲜。

  为此,桐元村通过村民入股形式组建专业合作社,提升了抗风险能力。据调查,桐元村目前有5个专业合作社,分别结合村里的不同产业,由村民自愿入股组建,以实现“抱团发展”。

  “任何产业,靠农民单打独斗是发展不起来的,只有抱团做大做强,才能生存下去。”谢家宽告诉记者,专业合作社主要负责技术、销售等问题,使得全村得以“打捆”对外谈判,保障了群众的利益。

  但是随着全村猕猴桃丰产期的到来,加上猕猴桃保鲜期所限,鲜果销售很快过剩,若不延伸产业链,难免也出现价格“伤农”事件。为提高抗风险能力,保障农民持续增收,桐元村以村民入股形式组建深加工企业。

  “一是组建重庆市铁峰乡酒业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猕猴桃等鲜果深加工,村集体占股51%,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占股34%,万州食品工业研究所占股15%。该企业目前用工50余人,去年已完成400吨的订单,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2000多万元;二是组建重庆市犀牛河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生产基酒,也是由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及研究所入股,去年实现利润100多万元。”桐元村村委会主任任孟树介绍说。

  记者在酒业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条现代化生产线可以完成清洗、消毒、加工、装瓶等一系列过程,一些工人正在车间内忙碌。一名工人告诉记者,厂里50多名工人全部是村里的农民,他们除了在厂里入股分红外,每月打工的收入也在3000元左右。

  谢家宽说,这些果酒生产出来后,一方面会通过农超对接方式进驻主城区各大超市,一方面还会通过代销方式进入沿海地区。“目前销售渠道比较畅通,酒业加工厂不但可以让村里的猕猴桃再不愁销,而且会覆盖到整个万州地区。农产品深加工后,附加值也大幅提升了。”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