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苹果陷创新疲劳:库克“吃老本”或拖累业绩

史燕君

2015年06月22日21: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陷创新疲劳:库克“吃老本”或拖累业绩

 

  以谷歌和苹果进行比较,谷歌的创新都是“自下而上”,能推动公司高层实施相关的创新计划;但苹果的体制相对“僵化”,且创新都是“由上而下”,当“吃老本”的库克接任时,短期内难言创新。

  “第一”,似乎一度是苹果的“专有名词”。

  “市值第一”——苹果公司稍早前盘中的市值已突破7000亿美元,成为标准普尔中首家市值超过7000亿美元的公司,这也让苹果成为首家突破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成为可能。

  “创新第一”——乔布斯时代,一部iPhone彻底改变了手机行业的生态,平板电脑和智能手表的推出也成为引领全球的指标之一。

  抛开市值不说,苹果“创新第一”的“帽子”现在似乎要打个折扣。日前,持续两个多小时的苹果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先后发布了iOS 9、新版OS X和watchOS 2等新系统。但细细“咀嚼”苹果的“新菜”,除了“小修小打”之外,似乎再无别的特色,依据的还是现有的苹果系统生态,并没有太多突破性的内容。

  “过去数年时间,苹果一直走在创新前沿,是市场聚光灯所在,被认为是历史上最好的电子企业。但其实苹果也会出现‘创新疲劳’,外界过高的期望会成为其压力。”法新社日前评论说,“考虑到现在的应用创新很快就会被模仿,苹果通过‘颠覆性的革新’继续取得业绩飞跃的难度可能会很大。”

  创新乏力

  “沉闷之极”、“全程平淡无奇”、“气氛催人欲睡”……纵观历年来的开发者大会,美国媒体在表述上,很少用上述这些词汇来形容苹果。但在今年6月,这些词汇却通通“袭”向了苹果。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评价?

  用美国媒体的话来说,就是“这么多年来苹果的保密文化似乎已没有当初那么多的秘密可言”。

  “无硬件和三大系统的升级在意料之中,就连One more thing(曾是乔布斯名言)的流媒体服务亦有不少人押中。更多人发现,2015的发布内容与大会主题‘The epicenter of change’(变革的中心)似乎并不相符。”有评论人称,除了系统升级、优化固定组件,继续提高原有设备的用户体验之外,苹果似乎没有别的高招了,“若不是去年推出了Apple Watch,苹果CEO库克今年恐怕难免遭人非议”。

  “苹果文化曾在业界营造了一股近乎宗教式的狂热,这主要得益于苹果对旧有电子消费商品革命式的重塑,然而这种热度正在逐渐消退。”上述评论称。

  “确实不一样了。想当初,iPhone发布时业界对乔布斯的崇拜;iPad发布时,给市场带来的冲击。”一位常年跟踪苹果动态的互联网资深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但现在,看到的只是失望。因为,无论是系统升级,还是去年大屏幕苹果手机的发布,你都有似曾相识之感,根本谈不上创新。”

  创新乏力,确实成为目前苹果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总结而言,除了在流媒体领域,无论是当初大展创新的手机、平板电脑还是一度流行的iPod等,都出现了“不再让人眼前一亮”的尴尬,更多的是在吃乔布斯当年留下的“老本”。

  目前,惟一可称得上亮点的可能就是苹果的造车计划了。在5月28日由科技投资新闻资讯Recode举办的“Code Conference”大会上,苹果运营高级副总裁杰夫·威廉姆斯终于首度侧面证实了苹果正着手准备踏入汽车制造业。这算是给市场的一个“小惊喜”。

  危及业绩?

  在分析人士看来,在完整的生态闭环下,苹果再打造自己的创新体系,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究其原因,可能要归结到“成也乔布斯,败也乔布斯”了。或者说,当年乔布斯的创新可能“太过伟大”,只能让后来者“吃老本”。

  对此,在一些人看来,创新乏力的苹果可能会拖累自己的业绩。

  “须知,苹果之所以能撑起这么多市值,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断创新,及在创新基础上产生的销量飙升。”上述资深人士说,“但现在,创新乏力将会对苹果未来的业绩打上问号。”

  “今年苹果大会没有发布新的硬件产品,情况很特殊。”有分析直言,一般来说,用户会对硬件方面如新手机有更多期待,对软件的关注度没那么高,“重要的观察点是,接下来一个月时间内苹果公司股票的走向。2008年,苹果发布iPhone3G之后反响平平,一个月内其股价下跌超过6%”。

  事实上,美国市场调查企业Strategy Analytics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尽管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呈现出上升走势,“但苹果iPad的市场份额却在去年大幅下跌了20%,即从2013年的32.6%降至2014年的26.1%”。

  但飞象网CEO项立刚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2007年到现在,苹果创造了无数辉煌,其已相对接近市场扩张和技术创新的极限,且可见的未来是,竞争对手们将缩小与苹果的差距,但同时,这些竞争和市场份额的丢失却可能促进苹果继续在创新上继续“下功夫”。(记者 史燕君)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