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逾250份半年报亮相 三成公司股东数骤增

赵晓琳

2015年08月03日08:4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逾250份半年报亮相 三成公司股东数骤增

  较上次披露时股东数翻倍的上市公司有一个最大特点:多数公司在两次披露之间(即股东数大幅增长的过程中)实施了高送转,可谓都是被“爆炒”过的高送转个股,在所谓抢权、填权的走势中,中小投资者涌入这些公司,筹码也快速分散。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一般情况下,借助高送转的落地,先期潜伏的资金规模较大的投资者会落袋为安,而其结果就是股东数大增。

  作为观察上市公司筹码分布状况的重要参照之一,股东户数的增减虽然可能略显滞后,但有时亦能折射市场态势。据统计,截至8月1日,两市有253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相比上次披露,共计174家公司6月末的股东数出现上升,意味筹码分散。其中,75家公司股东数骤增40%以上,占比约三成。

  据统计,截至8月1日,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有253家,其中,174家上市公司在6月末的股东数与上次披露相比呈增加态势,其中股东数增加达40%以上的有75家,股东数翻倍的有27家,股东数增加两倍以上的有10家;另一方面,股东数减少的78家,其中还包括了九只新股及次新股。

  记者进一步分析发现,较上次披露时股东数翻倍的上市公司虽然各家经营情况不同,但其呈现出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多数公司在两次披露之间(即股东数大幅增长的过程中)实施了高送转,可谓都是被“爆炒”过的高送转个股,在所谓抢权、填权的走势中,中小投资者涌入这些公司,筹码也快速分散。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一般情况下,借助高送转的落地,先期潜伏的资金规模较大的投资者会落袋为安,而其结果就是股东数大增。

  比如,截至目前股东数增幅最大的搜于特,其6月30日股东数38393户,比4月7日的9222户激增316%。该公司2014年净利润下滑超过五成,因此在今年一季度加速转型投资“触网”,3月份披露拟投资3.24亿元入股拟IPO的互联网时尚品牌服装公司汇美服装,引发市场热捧,股价持续走高;随后在5月实施了“10转10派1”的2014年度分配方案,并再次出手宣布布局当时市场热度最高的互联网教育,拟投资5000万元购入一家专注于零售业培训和咨询服务的互联网职业教育企业中研瀚海20%股权。

  受“利好”累积的影响,搜于特股价开始了迅猛的填权行情。而回头看,在所谓填权过程中,搜于特的换手率和成交量几乎达到了近一年来的最高水平,尤其是6月6日搜于特披露了实际控制人的大手笔减持计划后,其成交量和换手率在随后几天依然未减。虽然搜于特已于7月2日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躲过了随后的市场大跌,但其半年报显露的股东数大增,还是揭示了筹码快速分散的事实。

  同样,半年报股东数较上次披露增长261%的永太科技也是在4月底完成“10转18派1”后展开一波股价快速拉升,而其筹码也在“填权”以及一个接一个的并购消息中被大幅分散。如5月初,永太科技宣布1.9亿元收购上海浓辉100%股权,布局农药板块;当月中旬,公司又宣布与北汽产业投资合作车联网,至6月下旬宣布拟以23.85元每股的价格定增募资16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至此,永太科技一路狂飙的股价迎来拐点,掉头向下,至7月31日收盘已跌到15.23元,与定增价格严重倒挂。不过相比这一尚未实施的定增,那些在二季度加速进场的中小投资者已蒙受实实在在的损失,据披露,永太科技6月30日股东数较3月31日增加了58000余户。

  又一典型案例是达实智能,公司股东数在二季度增加了285.6%,期间其披露了重组预案并经历高送转除权。达实智能今年1月7日停牌,3月9日抛出“10转12派1”的高送转方案,5月5日复牌并宣布,拟进行跨行业资产收购,以8.72亿元的价格收购久信医疗,布局智慧医疗领域。其后,公司股价连续收获九个涨停,但自5月15日开始,换手率和成交量急剧放大,筹码也快速分散。

  在另一方面,还有78家上市公司较上次披露时股东数减少,但股东数减少比例在30%以上的仅有11家,这其中还包括一只次新股。比如,截至6月30日,股东数减少比例最大(减少53.03%)的金雷风电,今年4月22日才刚刚上市。市场人士指出,按当前市场规律,新股上市后会大幅走高,打新中签者一般都会选择在股价“开板”后抛售套现,因此出现次新股股东数大幅减少的现象。(记者 赵晓琳)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