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威华股份投资者呼吁严惩 父女二人曾多次高位减持

张泉薇

2015年08月03日08: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威华股份投资者呼吁严惩 父女二人曾多次高位减持

  控股股东李建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父女二人曾多次高位减持,投资者质疑其涉嫌“内幕交易”

  因屡次高位套现而被投资者诟病多时的上市公司威华股份,终于因为大股东违规减持而付出代价。7月27日晚,公司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建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减持股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在此之前的一年多时间里,这家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多次通过“精准”抛售公司股票获利不菲。被立案消息传出后,众多投资者呼吁对公司进行“严惩”。

  父女合计减持公司股票4974万股

  27日晚,公司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建华先生的通知:2015年7月24日,李建华先生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李建华减持威华股份股票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同时,公司获悉: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人李晓奇女士因减持公司股票也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威华股份控股股东李建华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晓奇二人系父女关系。公开信息显示,这对父女在公司公告了重组利好、直至宣布重组失败期间,多次高位集中减持公司股票。

  2014年5月31日,威华股份公告透露了与赣州稀土的重组计划,在草案《广东威华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及其摘要(草案)》中提到,工信部稀土办公室2013年10月24日出具的《关于支持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重组上市的函》提出“支持该公司重组上市”。该公告披露后,威华股份与赣州稀土的重组利好成为公司股价的重要利好。

  从2014年6月开始,李建华及女儿李晓奇开始了大规模的套现行动。数据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6月18日,李建华父女合计减持公司股票4974万股,占总股本的10.1%。

  调查针对李建华及其一致行动人

  早在此次证监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立案调查之前,关于实际控制人涉嫌“内幕交易”的质疑之声就不绝于耳。一位投资者在股吧里分析认为,实际控制人涉嫌内幕交易的痕迹明显。“1月13日,公司公告对重组方案进行调整,这让不少散户认为,重组正在进展之中,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仅仅隔了一个星期,突然就说这个事(重组)黄了。这里面到底有没有故意诱导散户追进的嫌疑?”

  也有投资者认为,仅仅从李氏父女几次的减持的“手笔”来看,就很难相信是单纯的减持而非早有预谋的套现:2014年6月30日至8月26日之间,李氏父女二人两次减持占去公司总股本的4.93%,紧紧逼近“6个月内减持不能超过5%”的规定上限。

  一位专注于投资者维权的律师告诉记者,仅仅从这些表面现象来看,不能推断存在内幕交易,“但可以说嫌疑很大,这个要等证监会的调查结果出来,”他表示,“一旦被确定存在内幕交易,投资者马上就可以进行诉讼索赔。”该律师表示,自己已对此案保持关注。

  据此前媒体报道,2015年1月22日,公司重组赣州稀土事项宣布流产后,有几名投资者前往公司进行质询,其中涉及“公司控股股东、高管是否知悉内幕信息而减持股票?”这一问题。当时,公司并未就该问题向投资者进行明确回应。

  7月31日,记者致电威华股份,就遭遇证监会调查的相关问题对公司进行采访,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该调查是针对李建华及其一致行动人个人的调查,而非针对公司的调查,对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不会产生影响。(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