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互联网金融 呵护但别放任

欧阳洁

2015年08月03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应当回归金融服务的根本,追求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对于规模急速扩张、涉及广大普通消费者的互联网金融来说,如何做到“管而不死,放而不乱”至关重要

  居家过日子,花钱的地方少不了。每个月交房租、水电费,或者买机票、火车票,可以不用再跑银行和售票处,互联网金融都能帮你搞定。不仅如此,那些想创业又没本钱的人,也能借助网络借贷和网上股权众筹来实现梦想。方便快捷的互联网金融,功能强大到几乎无所不包,正在渗透人们的生活和工作。

  互联网金融与社会方方面面联系如此紧密,一旦出现闪失就会给公众造成损失,如何规范管理备受关注。日前,央行等10部门出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使这个游走于正规金融边缘的行业在“身份”上得到认可,并对互联网金融的支付、借贷等业务进行规范。该意见明确,鼓励互联网金融平台、产品和服务创新,支持行业健康稳步发展,也提出要鼓励机构间相互合作,推动行业发展的配套服务体系建设。

  自2013年下半年起,互联网金融经历了两年的快速爆发期,繁荣的背后,是高速发展带来的无序和风险。总体上看,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无准入门槛、无行业规范、无监管机构,从事互联网金融基本上处于“自生自灭”状态。以P2P网络借贷平台为例,每天诞生和倒闭的平台不在少数,公众把钱交给平台,贷给了哪家企业、盈利情况如何都是一本“糊涂账”,更有平台打着投资的幌子卷钱跑路,造成市场信用岌岌可危,客户经济损失无法弥补。

  市场一直期待,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步入规范发展的正途。既要鼓励互联网金融平台、产品和服务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同时还应科学合理界定各业态的业务边界及准入条件,明确风险底线,保护合法经营,更要保护投资人的利益。只有对互联网金融呵护而不放任,才能让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开大门,满足小微企业、中低收入阶层投融资需求。

  如何做到互联网金融管而不死、放而不乱?对于一个规模急速扩张,涉及众多普通金融消费者的新兴行业来说,下一步细则的制定和出台至关重要。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应当回归金融服务的根本,也要追求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让互联网金融走上稳健的金融中介服务之路。就拿网络借贷来说,设立的初衷是为缺钱人和投资人搭建借贷信息平台,在国外成熟市场主要从事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还款等,而在我国发展速度惊人,机构众多,模式多样。饱受外界诟病的是其市场透明度不高,投资人的资金流向不明,不少平台做起了“资金池”,也有些平台沦为了大企业的自融平台,甚至成了某些人从事非法集资、高息圈钱的场所,风险自然居高不下,更何况这些平台是没有准入门槛、没有日常监管的一般机构。今后网络借贷理当摈弃这种原始的“圈钱”冲动,做回金融服务本身,这就需要对网络借贷的资金门槛、资金托管、贷款限额、收费方式做好精细化、差异化的规范。

  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的魅力正是在于互联网“开放、平等、创新、服务”的基因。各种互联网金融模式弥补了原有金融服务缺陷,也促发银行反省自身,改进金融服务。未来还是要呵护好互联网金融的“创新”精神,给予创新更多空间。比如,《意见》要求网络借贷的资金托管在银行,这对全行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目前数千家网络借贷平台只有近10家平台资金托管在银行,大多数平台的资金托管在第三方支付平台,而第三方支付平台正是凭借跨银行、高效的资金划转保证了互联网金融的便捷性,今后银行托管是否会削弱互联网金融高效便捷的优势,还得看银行为此做出的改变和调整,能否跟上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变化和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3日 18 版)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