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香港IPO股票表现最差 今年上市的公司普遍破发

2015年09月07日08: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IPO股票表现最差 今年上市的公司普遍破发

  港股公司IPO后破发的情况,年年有。2014年中期,赴中国香港上市的7只地产股中,就4只认购不足,3只在二级市场中的价格,跌破在一级市场中的发行价。不仅在香港,美国破发情况也屡见不鲜。脸书(Facebook)、阿里巴巴都是破发的典型代表。资本市场,本就是涨跌互现。不能因一时跌,而顿足;也不能因一时涨,而欢腾。

  “今年在香港新上市的股价平均低于首发价28%,为全球股市中的最大跌幅。”

  2015年以来,香港IPO筹资总额达197亿美元。据彭博社报道,香港今年首次公开募股(IPO)的股票表现全球最差,占筹资总额98%的公司股份交易价格低于其首发价。

  “现在投资人没有兴趣买入任何股票。”香港券商智易东方证券的行政总裁蔺常念说,“来香港上市的公司也将减少。”

  有分析称,市场信心恶化可能造成计划在今年发行股票的企业更加难以筹资。其中,中资券商融资计划或延后或缩水。

  IPO需求不减

  8月份,受全球资本市场拖累,香港股市创下47个月来的最大单月跌幅,下跌近3000点,跌幅达12%,为2011年10月份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尽管香港股市处于下跌中,但IPO业务活跃度犹在,相关机构预计,2015年,香港市场将有110宗IPO上市项目

  8月,全球资本市场普跌。标准普尔500指数8月份累计下跌6.3%,录得自2012年5月份以来最大跌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遭遇了17年来最“黑”8月,累计下跌6.4%,录得自2010年5月份以来最大跌幅。同为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的纳斯达克指数8月份累计下跌6.9%,成为14年来表现最弱的8月。

  港股在7月市值足足蒸发7万亿港元,相当于香港三年GDP总额。7月以来,港股成交量持续萎缩,日均成交量已由高峰值的2000多亿港元降至不足840亿港元。

  相比于去美国上市,内地企业更愿意在香港上市。尽管港股成交急速回落,但赴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却明显加快步伐,7月,中国IPO融资的前11名中,10家都集中于港交所,只有一家选择在美国上市。

  市场预计,随着全球市场稳定,香港股市或将在9月底转好。讯汇证券行政总裁沈振盈分析,港股已在初步做底,9月份美国加息意愿的明朗化,中国内地也会有进一步刺激经济措施,相信经历9月初的震荡之后,市况会趋好的可能小,预计9月底恒指会以24000点收市。

  毕马威预计,今年香港市场将有110宗IPO上市项目。根据毕马威中国统计,2015年上半年香港IPO集资活动宗数按年度同比增加2.3%至45宗,而数项大型新股集资项目令IPO集资额增加57.6%至1294亿港元,令香港超越上海,成为在2015年上半年全球新股集资规模最大的市场。

  毕马威预计,鉴于香港IPO市场保持活跃,加上多个大型IPO招股项目准备在2015年下半年于香港市场上市,预计香港市场2015年集资总额超过2000亿港元。

  企业融资有影响

  香港股市下跌,对准备赴港融资的企业还是有些影响,其中尤其受关注的,是赴港上市的券商,可能暂停、推后或减少融资额

  香港丰盛融资(Ample Capital Ltd.)投资组合经理William Lo称,香港股市6月份下行以来,向投资者推介券商股票非常难,“股市成交量正在萎缩,保证金融资交易正在减少,这意味着券商难以从承销国内交易及股票销售业务中获得丰厚利润。”

  上半年赴香港上市的内地券商曾创造全球最大IPO交易纪录。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至少4家中资券商以需要扩大融资融券业务为由在香港市场通过IPO筹集了总计大约100亿美元资金。5月份华泰证券上市募资50亿美元,成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IPO交易,3月份广发证券募资41亿美元,位居今年全球前五大IPO交易之列。

  然而,4家于今年在香港进行了IPO的中资券商股价累计下跌18%-45%不等,表现弱于大盘。

  下半年,3家中资券商准备年底前在香港上市,拟筹资数十亿美元。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首家中外合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计划于9月在香港IPO融资10亿美元,而其竞争对手光大证券计划在第四季度IPO融资25亿美元。

  对于计划在2015年进行IPO的中资券商而言,由于香港股市不景气, IPO融资规模也不得不低于原先计划。据一位知情人士称,招商证券在6月底时曾计划IPO融资40亿美元,如今该公司准备下调融资目标。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