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青岛银行赴港IPO 城商行批量“弃A转H”

2015年09月07日08:03    来源:经济导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岛银行赴港IPO 城商行批量“弃A转H”

  日前,港交所披露了青岛银行提交的上市材料,这意味着青岛银行的IPO正式转战港股市场。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急于补充资本金的青岛银行已在A股门外候场3年,而今不得不调整上市计划。

  事实上,与青岛银行一样,多年的等待之下,不少在A股排队的城商行不得不另谋出路,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锦州银行等均先后作出“弃A转H”的决定。

  “截至目前,在港排队等候上市的仅有约60家企业,青岛银行选择赴港上市可减少等候时间。”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此表示,虽然A股IPO的闸门已重启多时,但由于审批遥遥无期,越来越多的城商行无奈转投H股。而对于青岛银行等城商行而言,IPO所募款项净额可迅速缓解其资本金“饥渴”。

  业绩与分红已达标

  预披露文件显示,中信证券国际、高盛将担任青岛银行联席上市保荐人。有消息称,青岛银行打算在四季度通过香港市场首次公开募股。

  青岛银行成立于1996年,截至目前,其注册资本为31.12亿元。青岛海尔通过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青岛银行26.1%股权,为最大股东,其次为持股20%的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国有股东青岛国信持有17.13%股权。

  2012年9月,青岛银行披露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现已接受中信证券的辅导。”辅导期满后,若条件符合,该行即可正式向证监会提出发行股票的申请。

  不过,直至2014年4月,青岛银行依旧出现在青岛证监局关于青岛辖区备案拟上市公司基本情况表中,上市工作一直无实质性进展。

  在漫长等待中,青岛银行不得不调整上市计划。2014年11月,该行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青岛银行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议案》、《关于青岛银行发行H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计划的议案》,并启动上市计划。

  预披露文件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78%、10.1%,分别较去年末上升2.03个、0.38个百分点。

  该行去年初启动资本补充工作,9月完成5.5556亿股定增计划并于今年1月收全认购资金,今年3月又成功发行22亿元二级资本债。由此,两大因素促使该行资本充足水平提升———注册资本由25.56亿元增至31.12亿元,股本总额增至31.12亿股。

  而从青岛银行近3年的经营情况来看,该行业绩与分红数额已经达到了上市标准。港交所披露文件显示,青岛银行净利润由2012年的9.20亿元增长至14.95亿元,实现年复合增长率27.5%。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8.02%至10.74亿元。在营业收入方面,2012年至2014年,青岛银行营业收入由28.87亿元增长至43.65亿元,实现年复合增长率23.0%。

  “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重庆银行等几家城商行已先后登陆港股,这有利于盈利增长更快的青岛银行赴港上市。”齐鲁证券港股分析师柯坚认为,江苏银行 、上海银行等几家城商行正在申请A股上市,而港股市场暂时只有青岛银行及锦州银行申请上市的意向较为明确,相比之下较易吸引基金配置。

  估值低或更受青睐

  根据导报记者此前采访,青岛银行曾涉及信托代持的问题。早在2008年,北京国际信托(下称“北国投”)认购了青岛银行8000万股股权,成为其第六大股东。北国投曾在2007年7月成立期限5年的“青岛市商业银行(青岛银行的前身)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产品将资金运用于认购青岛市商业银行定向增发的8000万股股权。不过,该产品于2007年12月末就提前终止了。该行披露的2014年年报显示,北国投是该行第十大股东,对于信托持股银行的方式是自有资金或募集资金代持尚无法判断。

  在柯坚看来,从第六大股东到第十大股东,可以看出北国投在降低持股比例,配合该行的上市进程。

  目前,已在A股上市的城商行有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这些银行都是赶在2007年之前上市的,而此后的8年,城商行与A股市场就彻底无缘了。

  2013年年底,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接连登陆H股。于是,赴港上市成为在A股排队的城商行的新选择。上海银行、大连银行 、盛京银行等一批城商行,都先后将目光转向香港市场。

  今年4月1日,锦州银行在香港联交所披露了H股上市的相关材料,这是继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后,第五家开赴香港资本市场的内地城商行。如今,青岛银行提交上市预披露文件,成为第六家。

  “从当前来看,虽然H股市场较为波动,新股表现欠佳,可能会降低申购意向,但A股市场的银行板块估值相对较H股高,基金或倾向买进更便宜的H股。”刘江远对导报记者分析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港上市的哈尔滨银行新近披露的半年报,却折射出城商行面临增长乏力的困境。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哈尔滨银行实现归属于权益股东的净利润21.02亿元,同比增加1.19亿元,增幅6.01%,主要由于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双增所致。

  上半年,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金融市场化改革进程加速、互联网金融兴起、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44.52亿元,同比增加3.53亿元,增幅8.6%。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1.16%,较2014年同期的1.2%有所下降。平均权益回报率为14%,较2014年同期的16.77%有所下降。

  新闻同期声

  青岛银行净利同比增18.02%

  随着上市材料的披露,青岛银行同时还公布了2015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3.99亿元,同比增长8.21%;净利润同比增长18.02%至10.74亿元,增速高于营收增速。

  对此,青岛银行解释称,利润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净利息收入增加及营业费用的减少。上半年利润表显示,该行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9.98%至17.73亿元,营业费用则由8.39亿元降至7.5亿元,中间业务收入由4.17亿元降至3.93亿元。而在该行上半年利息收入结构中,金融投资利息收入占比由去年6月末的31.48%上升至41.78%,发放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占比则由去年6月末的53.11%降至50.45%。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央行推行利率市场化,城商行存款成本上升,贷款需求减弱,其资产结构发生变化,原本依靠贷款利息收入支撑的收入结构也出现变化。

  截至今年6月末,青岛银行资产总额为1694.09亿元,较年初增长8.48%。从资产结构可以看出,其上半年金融投资的增量、增速都要超过贷款。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