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A股成长性价值还未被挖掘

2015年09月07日08:3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成长性价值还未被挖掘

   沪指3000点附近,A股投资价值已经凸显。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证50指数PE是8.6倍,PB是1.2倍;中证100指数PE是9倍,PB是1.3倍;沪深300指数PE是10.6倍,PB是1.4倍。上述三组A股成分指数与港股恒指和国企两组成分指数,与海外多数市场比较,位列估值洼地。因此,从指数投资角度而言,A股市场已具备极高价值投资基础。

   A股价值备受争议的第二个焦点问题是中小创股票的估值泡沫,该现象同样存在于美股纳斯达克市场。纳斯达克市场2500余家上市公司,撇除微软、谷歌等大型蓝筹股的估值贡献,2400家公司统计估值是88倍PE,2200家公司统计估值是112倍PE,2000家公司统计估值是572倍PE。

   A股创业板市场由于时间远短于纳斯达克市场,因此目前还缺乏类似微软、谷歌这样的大型蓝筹股,需要时间来培育。其次,前期A股创业板泡沫体现在高估值大市值,即部分创业板股票高估值同时还是大市值,而纳斯达克市场高估值股票撇除亚马逊等市销率巨头之外,普遍是小市值股票,即2000家公司市值小于100亿人民币。因此,目前A股市场中小创高估值股票市值大幅萎缩之后,创业板市场估值中位线数据分布状况已优于纳斯达克市场估值中位线数据分布,中证500指数的估值稳定系数大幅度提高。

   根据全球市场蓝筹股盈利分布,以及基于中国经济转型成功的预期,A股市场的成长性价值还没有被挖掘。

   最新2014年全球蓝筹股财报数据统计显示,全球最赚钱蓝筹股来自四个行业,排序分别是银行、科技、能源和电信,这个排序体现出较强的中国因素,因为全球最赚钱前20家公司中有6家银行股,其中国内银行股占了4家,而且排名是在前8名。假设剔除4家中国银行股的因素,全球最赚钱行业排序是科技、能源、电信和银行,这一排序背后可以折射出实体经济和股市之间的映衬关系。

   2014年全球最赚钱企业排名第二是苹果、第六是三星、第十是微软,这些公司可以归类于科技股范畴,同时也是消费电子板块。类似上述科技股在全球市场蓝筹股比重中的地位,A股市场往往被地产保险等资产价格股取代。能源股上榜有7家,但业绩都有递减趋势,这与能源股板块近年来在A股市场的权重表现相仿。根据1957年标准普尔500指数设立之后的市值权重统计,股市与实体经济吻合度体现在行业板块的市值变迁,科技股与能源股是构成标准普尔500指数权重的两大权重板块。企业成长的基础与经济转型相关,市值成长空间则是从低到高。

   对于被动型投资者而言,A股市场蓝筹股指数根据股息率等投资价值测算,已经具备长期投资的战略价值。对于主动型投资者而言,中国经济转型的潜能释放,将重构蓝筹股指数的权重比例,这就是A股市值的成长空间。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