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央行稳汇率再加码 明确远期售汇定义

张玉

2015年09月07日08:3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稳汇率再加码 明确远期售汇定义

  9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办发【2015】203号),对此前273号文的通知“需缴纳20%外汇风险准备金”的“代客远期售汇业务”进行解释,其业务指在未来某一时间形成客户购汇行为的人民币对外币衍生产品业务,包括客户远期售汇业务;客户买入或卖出期权业务,以及多个期权的期权组合业务;客户在近端不交割本金、远端换入外汇的货币掉期;人民币购汇业务中的远、掉期业务;客户远期购入外汇的其他业务。除期权和期权组合按照名义本金的金额作为应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的计算基准。

  受访专家表示:监管意图在于提高远期购汇成本,防止投机盘套利,缓解人民币汇率远期端压力,人民币贬值预期将减弱,资本外流冲击也会减弱。不过,这也在短期放弃了衍生产品市场双边平衡的状态。

  8月31日晚,央行对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银发【2015】273号文),为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从2015年10月15日起,对开展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含财务公司)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冻结期一年,风险准备金利率暂定为零。

  上述273号文发布后的第一天,汇率市场出现较好表现,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始向在岸市场收敛。市场成交量有所回落。人民币汇率整体表现稳定。

  在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奇霖看来,汇率浮动、货币政策独立性和资本管制是不可能三角,既然选择了货币的独立性和汇率稳定,资本管制必然会加强。人民币汇率短期贬值预期将会收敛。

  汇市将于周一开盘,受访专家认为:受此宏观审慎管理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将更为乐观。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