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A股中报盘点:超4成上市公司净利润下滑

2015年09月08日00:29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吕骞)历时两个月的A股中报大考近日拉上帷幕,两千多家上市公司先后交出中期报告成绩单。数据显示,超4成上市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中钢铁、国防军工、采掘板块跌幅位居前三。

非金融上市公司净利润3年来首现整体下滑

Wind数据显示,A股所有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10%。这其中金融板块净利润占比达63%,银行股几乎垄断了最赚钱公司排行榜,工商银行则继续坐稳榜首。

受益于上半年火热的股市行情,券商、保险板块净利润大幅增长。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分别同比增长均超过200%,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的净利增速也分别高达62%、71%。

但剔除掉金融板块之后,A股2000多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5200亿元,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其中1161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占比超过4成。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非金融板块2012年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

钢铁板块持续疲软 整体亏损逾40亿元

以申银万国行业分类为标准,A股28个板块中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是钢铁板块。Wind数据显示,34家上市钢企上半年整体亏损40.8亿元,较去年同期大降286%。

其中,重庆钢铁、酒钢宏兴、马钢股份三家公司亏损额最多,分别达22.3亿、15.3亿、12.4亿,此外,韶钢松山、八一钢铁、柳钢股份也亏损超过5亿元。

从同比增长率看,杭钢股份、首钢股份、包钢股份净利润下降幅度最大,宝钢股份作为行业龙头,净利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广发证券分析称,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钢铁行业终端需求维持弱势,累计环比增速大幅下滑;铁矿石过剩压力依旧巨大,而粗钢产量高位盘整、钢厂钢材库存处于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供需矛盾或将更加明显,钢价和矿价走势难言乐观,整个产业链弱势难改。

军工、采掘板块表现欠佳 大型央企净利下滑

除钢铁板块外,上半年业绩表现欠佳的还有国防军工和采掘两大板块。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国防军工类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为6.1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0.7%;采掘类公司净利润合计333.6亿元,同比下降65.9%。

国防军工板块中,大部分上市公司仍保持盈利,中船防务、*ST舜船、中航飞机3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分别亏损5.2亿元、3.7亿元、1.1亿元,位居亏损榜前三。

银河证券分析称,2015 年上半年由于宏观经济不景气,机械军工行业景气度仍未出现显著好转。从单季来看,机械军工行业经营环境有所恶化。2015 年二季度行业营业收入总和为2684亿元,同比下滑7.3%,增速创2013 年以来新低;2015 年二季度净利润总和为118 亿元,同比下滑27.1%,增速有所改善。

受累煤价持续下行,采掘板块成为A股另一个亏损重灾区。61家上市公司中有29家上半年出现亏损,石化油服、中煤能源、陕西煤业亏损最为严重,分别亏损13.8亿元、9.6亿元、9.5亿元。

即使是中国石油和中国神华等大型央企,净利润也出现大幅下滑。中国石油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4亿元,同比下降62.7%;中国神华上半年净利润117亿元,同比下降45.6%。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称,煤炭行业需求疲弱仅第四季度有望出现季节性涨价,全年大概率全行业亏损。高耗能行业景气持续疲弱、水电来水充沛以及下游优质煤煤使用增加,使得整体煤耗出现下降,边际需求恶化明显,导致煤价一路下跌。 

 

(责编:王子侯、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