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上证市值百强ETF拟终止合同 或成首只清盘ETF

2015年09月08日08:15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证市值百强ETF拟终止合同 或成首只清盘ETF

  公募基金清盘潮暗流涌动,在股市低迷和基金销售艰难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迷你基金走上清盘道路。

  长盛基金今日发布公告,拟于10月12日以现场开会方式召开上证市值百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持有人大会,对该基金终止上市和终止基金合同议案进行表决。

  如果该议案获得通过,上证市值百强ETF将成为首只清盘的ETF.

  上证市值百强ETF于2013年4月24日成立,其跟踪的上证市值百强指数具有典型的大盘蓝筹风格,金融股权重超过一半。自成立以来,该ETF规模呈现不断减少之势,去年底跌破1000万份,今年以来份额继续萎缩。根据半年报,上证市值百强ETF今年6月底持有人总数为280户,总规模为621.36万份,其第一大持有人为中信证券股份公司,共持有299.43万份,占基金总规模的48.19%,是一只典型的迷你基金。

  长盛基金也在半年报披露,自今年2月12日至5月12日及5月14日至7月16日期间,上证市值百强ETF出现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根据相关法规,当出现基金资产连续低于5000万元时,基金管理人需向监管层提交解决方案。从今日公告看,长盛基金选择了终止该基金的运作。

  记者发现,近期随着股市持续下跌,基金整体净值大幅缩水,不少基金前期收益被抹平甚至出现较大亏损,投资者再度陷入被套境地,基金销售日益艰难,股市的低迷使得规模本来就不大的迷你基金雪上加霜,纷纷拉响清盘警报。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自汇添富理财28天于去年9月率先清盘以来,累计有18只基金选择清盘,其中,去年清盘的基金有2只,今年以来则大幅增加。在本轮股市大调整之前,清盘的基金以货币型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为主,鲜有偏股基金。但随着6月15日以来股市暴跌,偏股型基金也加入到清盘队伍当中,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联接基金成为首只清盘的偏股基金,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和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动量优选则成为首批拟清盘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

  事实上,ETF和QDII基金一直是迷你基金的重灾区,不少基金规模持续萎缩,近期股市大跌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大大加快了迷你基金的清盘进程。

  由于6月底有相当多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随后股市延续下跌走势,基金净值普遍下跌,预计会有更多迷你基金选择清盘。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