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老板兜底员工增持 只听吆喝未见实效

2015年09月08日08:4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板兜底员工增持 只听吆喝未见实效

  【老板兜底员工增持 只听吆喝未见实效】慷慨的承诺却未能挽救股价颓势。与《倡议书》不相称的还有大股东们的增持情况,要么增持未达到预计金额,要么索性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压根没有增持。更令市场不解的是,这些发布《倡议书》的公司自始至终未向外界披露员工增持股份的情况,而这些信息本是市场更为关心的。

  慷慨的承诺却未能挽救股价颓势。与《倡议书》不相称的还有大股东们的增持情况,要么增持未达到预计金额,要么索性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压根没有增持。更令市场不解的是,这些发布《倡议书》的公司自始至终未向外界披露员工增持股份的情况,而这些信息本是市场更为关心的。此外,这些兜底承诺能否得以实施也存在不小的困难。有律师告诉记者,仅仅口头承诺并不代表有法律效力,只能算是自愿性履行,如果最终董事长没有保底,员工也是没有任何办法的。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作用未能显现,但是,“好老板”号召之初大多是为了稳定股价,

  盈利员工享有,亏钱老板买单。在前期涌现的救市大军中,这样一群以承诺兜底鼓励员工增持的“A股好老板”格外引人注意。然而,慷慨的倡议却未能获得市场的认可,在大盘的持续振荡下行中,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价也未能独善其身,有些甚至还不及指数表现。

  在业内人士看来,老板以兜底鼓励员工持股,更像是一场表演,对于讲求结果的资本市场而言,千百次的号召远不如一次真金白银的增持,在兜底本身就缺乏法律支撑的情况下,这些“好老板”吆喝背后真实动机值得探究。

  昨日,中利科技发布公告 ,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王柏兴提交的《向内部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成为“老板兜底员工增持”的最新案例。

  与此前的暴风科技、全通教育等公司类似,王柏兴也在倡议中利科技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中利科技股票,并承诺在9月7日至11日期间买入并连续持股12个月的在职员工,若因增持产生亏损,由其全额补偿,如产生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事实上,自A股进入下行通道后,已有包括金贵银业、奋达科技、科陆电子、暴风科技、全通教育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宣布了类似公告,内容大抵一致,即倡议公司员工积极买入上市公司股票,为体现对股价的信心并打消员工对亏损的担心,公司实际控制人均承诺,盈利员工享有,亏钱由老板买单。

  上述举动在中小投资者中引发了不小的震动,在股吧里,类似“好老板”、“好企业”的赞美之词屡现。仅从倡议书来看,保底承诺的做法确实颇有感召力。可是,最先倡议的两家明星公司——暴风科技和全通教育股价表现却显得非常尴尬。

  作为上半年走势最抢眼的股票之一,暴风科技在7月17日发布了《倡议书》,开“老板兜底员工增持”之先河。暴风科技董事长冯鑫在《倡议书》中表示,“7月17日至21日期间增持暴风科技股票,并连续持有六个月的,若因增持股票产生亏损,由我个人予以补偿损失;若有股票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针对公司入职三年以上且未持有公司股票的员工,在此期间购买公司股票的款项,我个人资助50%。”

  慷慨的承诺却未能挽救股价颓势,暴风科技股价在《倡议书》发布次日拉出一根阳线后,就再未拿出精彩表现,股价更是从《倡议书》当日的181.61元一路跌至80.87元,跌幅超过55%。

  全通教育则是在7月20日发布董事长陈炽昌的声明,而公司股价却从7月20日的86.33元开盘价,一路下行,并在昨日收于58.7元。

  与《倡议书》不相称的还有大股东们的增持情况。从已公告的信息来看,陈炽昌仅于7月20日增持了公司股份16.57万股,依照86.31元均价计算,其增持耗资约1430万元,不足其计划的增持金额的一半。

  冯鑫则压根没有增持,其给出的原因则是,公司流通股份仅占公司总股本的25%,根据相关法规及监管要求,其本人及董监高不能进行回购或增持。

  更令市场不解的是,这些发布《倡议书》的公司自始至终未向外界披露员工增持股份的情况,而这些信息本是市场更为关心的。

  除了“雷声大雨点小”,这些兜底承诺能否得以实施也存在不小的困难。

  “看不懂这些上市公司想干什么。”在熟悉证券市场的律师看来,上市公司董事长鼓励员工增持自家股票并无问题,但是,公然承诺对买入股票盈亏保底却颇有不妥。

  在该律师看来,尽管法律未对此类情形作出具体规定,但是,从证券法规对于投资收益的相关规定来看,保底承诺是有悖于“风险自担”原则的。“仅从常识来看,董事长对员工买股票给予保底,还有操纵股价的嫌疑。”

  不仅如此,该律师还提醒,仅仅口头承诺并不代表有法律效力,只能算是自愿性履行,如果最终董事长没有保底,员工也是没有任何办法的。

  既然执行本身就“模棱两可”,在法律上又缺乏支撑,这些“A股好老板”为何甘愿慷慨呢?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作用未能显现,但是,“好老板”号召之初大多是为了稳定股价,给市场以信心。从更深层次来看,这些老板本身对股价也有需求。

  记者注意到,上述部分案例或是股权质押率过高,或是高位下行过快,或是有资本运作需求,而这些对于与公司股价最为密切的实际控制人来说,都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也正因为此,与其真刀真枪的拉动股价,还不如振臂一呼来得高效与安全,至于这能否带来作用,那就只好听天由命了。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