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维稳两月有余 上市公司最爱增持

2015年09月11日08:2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维稳两月有余 上市公司最爱增持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0日,已有逾1400多家上市公司在“五选一”中至少选择一种方案给予股价维稳,占比已过半。在“五选一”中,上市公司选择最多的方案即为大股东增持。

  自7月初监管层推出鼓励上市公司维稳股价的“五选一”方案至今,上市公司积极响应,或增持或回购或数招并举,努力维持股价稳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0日,已有逾1400多家上市公司在“五选一”中至少选择一种方案给予股价维稳,占比已过半。

  在此轮股市大幅震荡中,证监会曾在7月9日发布的《关于开展维护公司股价稳定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制定包括但不限于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股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维护公司股价等一系列具体方案(即“五选一”方案).7月10日,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相关措施和方案应尽快公布,并通过交易所平台向投资者及时反馈。

  上述通知出台已两月有余,上市公司维护股价的执行情况无疑是市场关注的热点。

  在“五选一”中,上市公司选择最多的方案即为大股东增持。在上述逾1400家公司中,合计有约1100多家公司的大股东以及董监高选择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自家股票。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或许是受证监会对于重要股东以及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在股价大跌期间(连续10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可以不受短线交易或窗口期限制等相关规定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若按辖区划分,贵州成为31个辖区中维稳动作最多的地区。数据统计显示,贵州21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6家上市公司开展了“五选一”维稳股价。而从响应增持号召的速率来看,浙江地区的上市公司效率最高,当时有27家浙江上市公司董事长在第一时间联合发布维护资本市场繁荣的倡议书,并表示 “作为上市公司本身,我们尤其要大力倡导和维护企业信用体系,敢于担当,积极有为,给投资者以信心,共同维护资本市场良性发展”。

  相较于6月中下旬至7月初的非理性下跌,在8月20日至8月26日的A股新一轮大幅震荡中,各家上市公司又集中开展了新一轮的“五选一”维稳股价。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期间共有约137家公司发布了大股东以及董监高的增持公告,合共参考市值达74.72亿元。其中,浙能电力8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浙能集团于当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了公司316.7万股股份,共计耗资达2140.9万元(以当天收盘价6.76元/股计算)。此次增持后,浙能集团持有公司逾9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9.94%。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期已经完成增持计划的上市公司中,有不少公司又展开了新一轮的护盘保卫战。以赛轮金宇为例,公司8月2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延万华于当日起开始实施新的股份增持计划。而在此前的增持计划中,延万华计划自7月3日起3个月内增持不超过500万股。截至8月25日,延万华共计增持公司股份385万股。在新的增持计划公告中,延万华拟从8月26日起的3个月内再度累计增持不超过500万股。就在公告当天,延万华即增持了122.01万股。

  与之类似的还有凤凰传媒、孚日股份等多家公司。其中,凤凰传媒8月2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凤凰集团自7月16日至8月25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共投入资金约1.66亿元增持公司1305.56万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0.51%。根据计划,凤凰集团将在自2015年7月11日起未来6个月内按计划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累计投入资金不超过5亿元。上述增持后,凤凰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18.48亿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72.62%。同日,孚日股份亦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孙日贵及一致行动人孚日控股从7月9日起开始增持公司股份,截至8月25日,孙日贵及一致行动人孚日控股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分别增持公司股份231.83万股、697.962万股,合计增持929.7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2%。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