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億萬富豪家族企業迎換班高峰 女少東家登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億萬富豪家族企業迎換班高峰 女少東家登台

2013年01月10日08:56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宗馥莉,中國首富宗慶后的女兒

  宗馥莉,中國首富宗慶后的女兒

左穎,宗申集團總裁左宗申的女兒

  左穎,宗申集團總裁左宗申的女兒

尹索微,力帆集團創始人尹明善的女兒

  尹索微,力帆集團創始人尹明善的女兒

楊惠妍,碧桂園集團楊國強的女兒

  楊惠妍,碧桂園集團楊國強的女兒

  跟這些白富美提錢

  很傷感情

  中國家族企業女少當家接連登台

  她們的婚嫁是個超敏感問題

  宗慶后之女30歲未交過男友:難辨追求者動機

  “子承父業”的傳統被悄然打破,越來越多“女少主”接二連三登台,挑戰並顛覆了人們對“女兒家”的刻板印象。她們以女性獨特的手腕與風格,接手或時刻准備著接手父輩數以億計的財富與未來。

  A

  億萬富豪家族企業

  將迎來交接班高峰

  “我從來沒有交過男朋友。”“從來沒有?怎麼可能?”記者大吃一驚,30歲的宗馥莉再次重復:“從來沒有。”

  在2013年1月號《嘉人》雜志專訪她的報道中,記者這樣描述:家裡太有錢了,后果之一就是難以分辨追求者的動機,似乎每個接近她的人都想和她談生意。

  事實上,宗馥莉家不是“太有錢了”,而是中國最有錢的。2012年9月,宗馥莉父親宗慶后以一個非上市公司董事長的身份和800億元資產再次登上胡潤百富榜榜首﹔10月,他上了福布斯富豪榜榜首。

  宗馥莉不在時尚雜志談論愛情時,她的另一個身份更令人好奇娃哈哈集團少當家,宗慶后的“接班人”。

  2010年胡潤百富榜上,億萬富豪平均43歲,未來10~15年,中國家族企業將迎來交接班高峰。在中國,企業家選擇接班人的方式都比較傳統:傳給兒子。康奈集團總經理鄭秀康盡管女兒更早進入公司,並做出了不菲成績,但他依然把企業交給了小兒子。在他看來,“女孩比男孩發育早幾年,到了50歲,女兒就要走下坡路,她弟弟那時候精力還正旺盛”。在中國民營企業中,鄭秀康代表財富一代的主流意志。

  B

  女兒接二連三登台

  接手父輩財富與未來

  但眼下,“子承父業”出現越來越多例外。過去兩年,宗馥莉們接二連三登台,挑戰並顛覆了人們對“女兒家”的刻板印象,以女性獨特的手腕與風格,接手或時刻准備著接手父輩數以億計的財富與未來。

  對宗馥莉這樣的獨女來說,接班,沒有選擇余地。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和宗申集團總裁左宗申則是因為兒子年紀實在太小,隻好先培養女兒接班。碧桂園創始人楊國強的兒子早夭,大女兒又因幼時發燒,智力受到損害,因此,接班的重擔就落到了二女兒楊惠妍身上。另外,兒子不願接班,或能力不濟,家族的未來隻好由女兒來扛。匯源集團朱新禮的公子朱勝華,隻在家族企業上了一年班,就感到興趣索然,改去打高爾夫,成績還不錯,再也不願接班。

  2011年10月18日,尹索微跟著年過七旬的父親尹明善第一次以“力帆集團董事”身份公開亮相時,隻有24歲。像尹索微一樣,大多數女繼承人都是80后,這意味著她們30歲前就被決定了未來50年的人生道路。有的甚至更早。碧桂園的繼承人楊惠妍自13歲就開始旁聽父親的董事會會議。父親常在會議結束后對年幼的女兒講解管理技巧。

  事實上,在30歲以前,女繼承人們能做的事也相差無幾:出國留學,攻讀管理、金融或者與家族企業主營項目相關的學科,回國后被安排入讀商學院,廣結人脈,接通地氣。

  C

  女繼承人的接班工作,通常會從基層做起

  少小留學海外的直接結果是:女孩們見多識廣,思維西化,行事做派常常迥異於學歷普遍偏低、白手起家的父輩。在確認繼承以前,女繼承人們多保持低調,這多半出自父輩的要求。他們認為,自己需要一手安排女兒上位的節奏,才能避免節外生枝。

  女繼承人的接班准備工作,低調而有條不紊地進行。當她被安排進家族企業時,通常會從基層做起。

  2005年回國后,宗馥莉開始擔任娃哈哈蕭山二號基地管委會副主任,4個月之后兼任杭州娃哈哈童裝有限公司與杭州娃哈哈卡倩娜日化有限公司總經理,開始進入到奶粉、香精、機械、包裝、進出口等行業。2007年,宗慶后為女兒設立了杭州宏勝飲料集團“練手”飲品的國內銷售。2010年,宗馥莉才開始出任新成立的娃哈哈進出口公司總經理,管理集團所有進出口業務。

  而孟晚舟剛讀完高中就進了華為,崗位是前台接待員。此后,孟晚舟歷任公司國際會計部總監、香港華為財務總監、賬務管理部總裁、銷售融資與資金管理部總裁等。其間,孟晚舟還在繼續進修,先后獲得華中科技大學碩士與南開大學博士學位。

  D

  柔中帶剛 女少主不負使命

  接班的准備工作完成后,接下來的事情也很有講究女繼承人們如何第一次“公開亮相”。

  有的經過精心鋪墊。2010年,尹明善就開始有意讓女兒尹索微在公眾面前曝光。他帶女兒在証交所參加了力帆股份的上市儀式。這也是尹索微首次公開亮相。次年,尹索微陪伴尹明善登上主席台,成為力帆高端乘用車基地開工儀式上的貴賓之一。幾天后,父女一起高調出席一個商業峰會。當天,尹索微回避了所有媒體的採訪,尹明善向媒體直接表示:“我也希望女兒能夠接過我的班。”

  有的比較低調。2005年,楊國強就決定將碧桂園70%股份轉讓給剛留學回國的楊惠妍。招股書中,楊國強明確表明:“將股權轉讓給女兒楊惠妍,是希望訓練她成為碧桂園繼承人。”

  不過眼下,家族大事,乃至女繼承人的地位,還是當爹的說了算。“左師傅”家大小姐左穎,奢侈的生活方式一度讓父親左宗申感到不滿。2008年,26歲的她與美國男友在海南完婚,僅制作婚禮請柬一項,就花掉上百萬元。2009年,左宗申忽然收回女兒的大部分公司股權,要給她“降降溫”。

  對於企業,“女少主”會更傾向於注重維系一種大家庭的感覺。由於女性的敏感特質,她們即使發起改革也是和風細雨,讓人易於接受。

  柔中帶剛的女繼承人,楊惠妍再典型不過。在碧桂園內部,她的口碑頗佳。在楊國強一位下屬的眼中,二小姐行事低調,勤奮務實,是給人“淡淡的親切感、穩重感”的“鄰家女孩”。但2005年楊國強赴美治病期間,楊惠妍不動聲色杯酒釋兵權,用從美國帶來的管理團隊替代了楊國強時代的創業團隊,將碧桂園曾經混亂不堪的賬目和採購程序平穩理順。

  E

  事業與愛情兼顧 “駙馬爺”最好能幫操持企業

  作為女繼承人,她們與父輩共同面對的人生大事還包括嫁給誰。相比男繼承人,她們的婚姻更受關注,也更有壓力。有人戲言,讓女兒接班就等於有了兩次機會,女兒不合適還有女婿。“駙馬爺”當然需要很優秀,並且最好能幫助女兒操持家族王國。楊惠妍的丈夫是個“官二代”,畢業於清華大學,曾赴美留學。據媒體報道,楊國強對女兒的這樁婚事,“覺得非常有面子”。婚后,女婿確實還利用上自己的化學專業,幫助老丈人開拓了新業務。

  高勇,在娶了朱聖琴后,也很快成為匯源集團的核心成員,曾經深得朱新禮器重,甚至一度傳出被指定為接班人。朱新禮送女兒入讀長江商學院念EMBA時,也一並將女婿送了去。不過,在他被匯源內部曝出涉嫌利用匯源的廣告業務牟取巨額利潤后,慢慢淡出了匯源。

  徐偉文,華為高管,在核心管理層中排名最末。不過這個格局在他娶了孟晚舟之后就改變了。也許對任正非而言,將女兒直接嫁給自己的能干下屬,比起嫁給旁人再讓他慢慢熟悉並參與公司管理,也更為經濟快捷。

  據《福州晚報》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