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躍聲:中國外貿增長6.2%是全球最好 不利因素有四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鄭躍聲:中國外貿增長6.2%是全球最好 不利因素有四點

2013年01月10日10:4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 (記者李海霞 羅知之)今天上午,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綜合統計司司長鄭躍聲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國際市場需求持續低迷,我國經濟面臨著較大的下行壓力下,我國進出口仍比2011年增長了6.2%,這一成績取得實在是不容易。

鄭躍聲說,我國的對外貿易承受的壓力或者是不利因素主要來自於四個方面:

第一,外需的疲軟、訂單的下降。歐美日等主要經濟體的制造業持續萎縮,失業率屢創新高,拖累了全球經濟復蘇的進程,市場的需求明顯不足。從去年6月開始,我署每個月隨機抽取2000家出口企業,通過網絡跟蹤調查這些企業出口訂單的情況,從6-12月份的調查數據來看,每個月都有近一半以上的出口企業反映他們的出口訂單較2011年的同期在減少。

第二,國內生產成本的上漲導致我國出口產品的競爭優勢在減弱。國內生產成本的上漲,一是由於勞動力成本的提升。我手頭有一組數據,截止到2012年9月底,全國有18個省市調整了最低工資標准,平均的工資增幅為19.4%。二是由於人民幣的升值。我們的調查數據顯示,有七成左右的企業反映2012年的生產綜合成本比較2011年同期在上漲,企業經營的綜合成本呈現持續上升的態勢。

第三,國際上貿易保護主義盛行,我國面臨的外貿環境惡化。目前,在全球的主要經濟體當中,應當說我國的外貿出口是受貿易保護主義影響最為嚴重的。隨著歐美等發達國家貿易保護主義的盛行,一些新興市場國家也在頻頻效仿,貿易壁壘層出不窮、花樣翻新,涉及的產業在不斷擴大,這使我國面對的國際貿易環境也趨於惡化。

第四,我國的內需走弱,進口的動力不足。國內經濟自主的持續減速和直接利用外資規模的下降,導致了對進口需求的抑制。2012年,如果剔除價格因素的影響,我國實際進出口的物量僅增長了5.7%,這比2011年回落了5.9個百分點。

同時,鄭躍聲認為,我們國家2012年的進出口表現,可以說在全球主要經濟體當中是表現最好的。從歐盟、美國、日本等主要經濟體的前10個月的進出口數據來看,日本的進出口僅僅增長了1.1%。2012年前10個月,歐盟的進出口下降了2.1%,美國的進出口增長了2.4%。“所以,從世界主要經濟體進出口的表現來看,中國在這樣嚴峻的形勢下,2012年的進出口總值增長能夠實現6.2%,這在全球表現是最好的。”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