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國民經濟數據將公布 GDP增速或將超7.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2012年國民經濟數據將公布 GDP增速或將超7.5%

2013年01月10日08: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1月來,有關2012年經濟數據的預測相繼發布,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能否完成7.5%目標成為多方關注的焦點。

  中新網1月10日電(財經頻道 種卿)1月來,有關2012年經濟數據的預測相繼發布,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能否完成7.5%目標成為多方關注的焦點。根據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的2013年統計信息發布日程表,統計局將於1月18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201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國內生產總值等主要經濟數據。

  GDP能否實現7.5%增長目標?

  2012年,中國經濟“穩增長”壓力巨大,GDP已經連續7個季度增速放緩,2012年前三季度增速為7.7%。而各機構預測多數對第四季度經濟增速很有信心,全年完成7.5%的增長目標也沒有問題,這就意味著2012年中國GDP將歷史性地突破50萬億元。

  並且,多數機構對經濟增速的樂觀預期並非空穴來風。12月31日,匯豐銀行發布報告顯示,12月份經季節性調整的匯豐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5,創下2011年5月以來最高紀錄,顯示中國制造業運行小幅改善。

  對此,新華網12月31日報道指出,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兼經濟研究亞太區聯席主管屈宏斌表示:“隨著新業務的更快增長與去庫存進程的終結,12月匯豐制造業PMI終值連續第四個月回升,創下19個月的新高。盡管外需難改頹勢,鑒於決策層重申今后仍將保持穩增長政策的連續性,我們認為這將支持2013年經濟溫和復蘇,實現同比8.6%的增長。”

  據《重慶晨報》1月9日報道,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兼經濟研究亞太區聯席主管屈宏斌表示,盡管2013年全球需求水平仍將保持疲軟,但是穩增長的政策持續的背景下,他仍然認為2013年中國的GDP增長率將恢復至8.6%。

  無獨有偶,湘財証券市場研究總監徐廣福也認為,“確實在整個2013年的狀況會比2012年好,因為從宏觀經濟來講,大家都會預測明年的經濟增長應該會在8%或者8%以上。但是我們看到2012年大致可能在7.6%、7.7%上下的水平,所以整體來講,宏觀經濟的回暖確實給上市公司業績的回升提供了一個比較好的基礎。

  新輪物價上漲正在形成?

  此外,2012年12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將於1月11日公布。分析人士認為,從商務部、統計局等部門日前發布的數據來看,去年12月份食品價格延續了此前數周的上漲態勢。預計去年12月CPI同比漲幅約為2.4%,全年CPI同比上漲2.7%左右。

  據悉,商務部監測數據顯示,自2012年11月份以來,全國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產品價格連續9周上漲。其中,1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連續9周上漲,豬肉批發價格連續7周上漲,雞蛋零售價格連續6周上漲。統計局發布的50個城市主要食品旬度價格顯示,2012年12月蔬菜價格、蛋、肉類價格上漲明顯。

  與此同時,從近幾年我國物價上漲的規律來看,豬肉價格的大幅持續上漲成為推動物價的重要因素,因此,近期肉類價格的大幅波動著實讓人有點不踏實。 據《經濟參考報》4日報道,截至2012年10月10日,生豬出場價比該年6月初的最低點已經上漲了7.03%,市場現在普遍預測,2013年初左右豬肉價格將進入周期性的上漲階段。

  此外,目前全球發達國家寬鬆的貨幣政策,也成為我國物價難以維穩的另一主要原因。物價上漲的貨幣條件趨於寬鬆。近期歐美以及韓國、巴西、澳大利亞和印度均採取了寬鬆貨幣措施,這將增加全球流動性,對中國物價形成上漲壓力。

  銀河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表示,12月C PI環比上升,主要是由於食品價格回升。由於天氣變冷,對蔬菜的運輸和儲存要求較高,側面帶動了蔬菜價格的上漲。12月豬肉價格也出現上漲勢頭,雖然上漲幅度在觀測期最后一個星期有所減緩,但是其在春節之前也難有下降。同樣,由於天氣原因,雞蛋價格和水產品價格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12月農產品價格出現了普漲態勢,而此種漲價有望持續到春節。(中新網財經頻道)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