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價高企如何緩波幅?瞄准“大眾品種”保基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菜價高企如何緩波幅?瞄准“大眾品種”保基本

2013年01月10日15:2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上海1月10日電(記者 李榮)近期的菜市,可說是“冰雪冬淡”。菜價出現波動,是市場規律。但盡可能平緩波幅,也是一項民生工程。

  “保淡,不是‘全包’,必須瞄准大眾品種,保住基本供應,守住底線。”上海市農委蔬菜辦主任陳德明近日對記者說。

  高峰菜價中要有“底價”

  蔬菜生產,受天氣因素影響極大。淡旺季分明,過渡快。去年全國蔬菜產銷,9、10月份時還在為局部的“賣難”發愁。至11月中旬起,菜價回暖。新年元旦前后,逐漸進入“高峰菜價期”。

  “冬淡的這個菜價過程,也是一個市場規律。主要是近期前有北方冰雪,后有南方雨雪的影響,全國蔬菜生產和配送受到一定影響。”上海市蔬菜辦人士說。上海由於雨雪量相對較小,本地菜源基本未受大的影響,所以郊菜的出貨量還是保持正常。

  “高峰菜價中,一個要在大眾品種中形成底價,這是保冬淡的關鍵。”陳德明說。上海根據當地市民的消費習慣和口味,選擇青菜和杭白菜等大眾品種,作為冬淡保供應的“底線品種”。

  記者在滬郊採訪,菜區工作人員說,在冬淡期間,番茄、黃瓜等反季節品種,價格肯定上升﹔豆苗、草頭這些精細品種,用工量大,冬季用工成本高,價格肯定也是居高不下。這些品種隻能“交給市場來調節”。要保供應、穩菜價,必須選擇基本品種,保証基本供應。

  記者從上海相關的農產品價格監測系統中了解到,9日上海青菜的田頭價是每公斤1.9元,比上一周下降0.2元﹔批發價是每公斤2.7元,比上一周下降0.4元﹔零售價是每公斤5元。

  查閱歷史資料,1993年同期上海也有一個雨雪過程。“青菜目前的零售價位,與1993年同期的最高價格基本持平。這中間已相隔20年,生產成本等已有很大變化。說明基本菜價還是處於可控的范圍內。”陳德明說。

  市場布局應“城鄉統籌”

  接下來春節將臨。一般印象中,春節市場蔬菜消費集中,如果“冬淡”的供應低谷與春節的消費高峰兩相“疊加”,會否加劇產銷的矛盾?

  此間的蔬菜業內人士提醒,春節市場絕不可“籠統而論”。拿上海這個特大城市來說,根據往年的規律,到了春節,有這樣幾個因素需要考慮,一個是本地居民和來滬游客的節日消費,肯定會比平時的消費量大,消費集中﹔但另一方面,春節放長假,還有學生的寒假,大學生和外來打工人員都會回家鄉過年,這部分消費會下降,單位伙食團購量也會有調整。

  所以,在春節來臨之前,各地應密切關注今年人員流動的新特點,“幾個因素綜合考慮”,合理進行城鄉統籌,及時發布蔬菜產銷信息,綜合調配,才能在更大范圍內提升蔬菜供求的平衡度。

  相關人士認為,從現在到春節,如果沒有更為嚴重的災情,天氣能夠有所回暖好轉,蔬菜生產的恢復應該是比較快的。但如果再有持續10天以上的冰雪天氣,或者較為嚴重的降溫,蔬菜產銷就會再受一定的影響,菜價也會有一定的波動。

  終端問題還應繼續破解

  消費者對菜價的直接感受,是在終端。所以終端零售菜價的調控,也是一個關鍵環節。

  從全國來說,“賣賤買貴”的“最后一公裡”現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當然,這也是一個市場規律。目前國內的蔬菜產銷格局,做不到“直供直銷”唱主角,生產源頭與消費終端之間,需要環節來“環環套上”。但減環節、減流通成本,應是大眾消費品產銷改革的“長效課題”。

  長期關注蔬菜市場的分析人士袁亞祥對記者說,農產品流通一般要經過產地收購、中間運輸、銷地市場批發、二級批發和終端零售等環節,每一環節至少加價5%到10%。流通環節不加價是不可能的,但如果環節太多,不僅會造成農產品在流通中損耗過大,而且每個環節的成本上升都會傳導至終端消費者,最終形成“疊加效應”,拉升農產品價格。

  據了解,在上海,本地綠葉菜的產銷對接率已達50%左右,形成“農超(超市)”、“農標(標准化菜場)”、“農社(社區)”等對接模式。對接之后,還有文章可做。比如標准化菜場,如何進一步回歸公益性﹔政府的穩物價調控措施,如何在攤位費的減免及終端菜價的穩控上得到落實,都在一步步地試點探索。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