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多因素致近期菜價上漲 二三月份后將現回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商務部:多因素致近期菜價上漲 二三月份后將現回落

2013年01月16日17:50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網北京1月16日訊 針對最近一段時間全國各主要城市蔬菜價格明顯上漲,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商務部今日(16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稱,近期菜價上漲是多種因素造成的,有極寒天氣的因素,有成本上升的因素,也有春節臨近、需求增加的因素。隨著天氣轉暖,2、3月份以后,菜價將會出現季節性回落,甚至不排除局部地區蔬菜出現賣難。

  沈丹陽稱,目前物價總水平漲勢放緩,近期食用農產品上漲明顯。據商務部監測,2012年12月,36個大中城市1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環比上漲24.4%,而上周,1月7日到13日,全國36個大中城市的1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微漲了1.2%,比去年同期上漲了5.7%,這引起普遍關注。商務部對此也非常重視,並有針對性地採取了三項措施:

  一是信息引導。通過加強市場監測,傳導市場信息,增加有效供給來解決供求矛盾。商務部啟動了百家農產品批發市場的日報機制,通過媒體吹風會、新聞發布會、商務預報網站等多渠道及時發布各地蔬菜市場信息,這項工作實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二是產銷銜接。依托“南菜北運”“西果東送”等流通鏈條加強產銷對接,鼓勵發展農產品網上交易,推動各地進一步開辟早市和車載菜市場,擴大本地蔬菜進城直銷直供,同時組織跨區調運,這些也取得了積極成效。

  三是投放儲備。除了各級政府的儲備外,主要引導生產基地和龍頭企業的窖藏蔬菜出庫銷售,並加大速生豆芽菜等替代品種的供應。近幾年蔬菜的儲備有很大進展。目前有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也有企業的儲備,把這些儲備蔬菜調動起來,及時投放市場,也可以起到平抑市場價格的作用。

  “總體上看,目前全國蔬菜的供求基本是平衡的,價格也趨於穩定。春節前部分蔬菜品種價格可能還會上漲,因為歷年都是如此,但這種上漲的勢頭已經得到了控制。隨著天氣轉暖,南方菜大量上市,2、3月份以后,菜價將會出現季節性回落,甚至不排除局部地區蔬菜會出現賣難。”沈丹陽稱。

  沈丹陽表示,除了蔬菜以外,其他產品在春節期間也將做好保障市場供應,除了商務部採取措施,地方商務部門也都在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比如新疆烏魯木齊市安排以低於市場批發價10%的價格投放蔬菜,天津市9家蔬菜儲備企業、22個分撥中心、294個應急投放網點也已經進入應急狀態,可以隨時組織緊急調運。 (中國經濟網食品頻道據商務部網站文字直播整理)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