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是虎: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匹配 期待更多研發投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馮是虎: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匹配 期待更多研發投入

2013年01月17日09:25        手機看新聞

  我國科研投入總量已經顯著提升,但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規模仍不匹配。中國企業要想在世界上真正立穩腳跟,必須加大研發投入,真正的高科技靠花錢是買不來的

  近日有報道披露,2012年我國用於科技研發投入的經費將首次突破1萬億元,研發投入比重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研發投入增長是件好事。近年來我國在科研領域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諸如“神九”上天,“蛟龍”入海,振奮人心。但如果和我國科技事業面臨的形勢困難相比較,現有的成績還遠遠不夠。特別是研發投入既要有量的增長,更要有質的提高。

  首先,我國企業研發投入動力仍然不足。2012年,中國企業500強共投入研發資金5116億元,但平均研發強度(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重)隻有1.33%,與發達國家企業5%到8%的水平相距甚遠。其直接后果是企業產值很大,但利潤不多。

  其次,1萬億元研發投入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完全匹配。目前,中國企業的研發經費人均支出僅為美國的1.2%和日本的1.1%。總體上看,維持中國經濟增長仍主要靠投資而非技術進步。諾貝爾獎得主庫茲涅茲的數據分析發現,在現代經濟增長中,人均國民收入的年均增長率約為1.5%,其中資本貢獻率約為0.25%,生產率提高的貢獻率則為1.3%。比如我國是轎車第一生產大國,但發動機大多仍從國外進口﹔我國新能源產業無論是太陽能、風能還是鋰電池,核心技術仍未完全掌握。就整個工業體系來講,新材料、動力系統和機電一體化等3大方面,與國際先進水平存在差距,要迎頭趕上,離不開大量而長期的研發投入。

  此外,創新思維有待解除禁錮,這是決定創新能力強弱的重要因素。中科院院士陳運泰曾直言不諱:我國整體科研實力的提高一直令人不滿意,與投入很不相稱。一個重要原因是缺乏創新思維和寬容失敗的社會環境。實際上,中國人的創新思維並不需要輸入,需要的是如何保持傳承並發揚光大。比如“兩彈一星”精神內涵裡,就包括破除權威迷信和框框條條束縛,能夠讓人暢所欲言,這樣才能少走彎路。

  如今,我國正面臨著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歷史任務,要跨過中等收入陷阱,需要科技創新推動。早些年,有理論認為,現在已進入經濟全球化時代,依靠全球范圍採購比自主研發更經濟,這種論調的錯誤已充分暴露。比如,從國外進口的高速列車啟動和剎車費用竟佔到高鐵成本的15%﹔我國出口手機佔了該行業全球貿易量的80%,但隻分得利潤蛋糕中的1%。

  高科技靠花錢買不來,自主創新才能取得核心競爭力。我國科技研發事業關乎著國家的前途命運,我們理應寄予其更多期待。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