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建堂關注人口下降 稱研究新形勢人口政策很必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馬建堂關注人口下降 稱研究新形勢人口政策很必要

2013年01月18日11:4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進入直播頁面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李海霞)今天上午,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在新聞發布會上回答有關人口下降的提問時表示,中國還是要在堅持計劃生育政策這個國策的同時,根據新形勢的變化,研究適當的科學的人口政策很有必要。

馬建堂在發布會上介紹,2012年中國15-59歲或者15歲以上不滿60周歲的勞動年齡人口比重首次下降,比重繼續下降的同時,勞動年齡人口的絕對數減少了345萬人。

具體表現在,2012年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19390萬人,佔總人口的14.3%,比上年末提高0.59個百分點﹔65歲及以上人口12714萬人,佔總人口的9.4%,比上年末提高0.27個百分點﹔15-59歲勞動年齡人口93727萬人,比上年減少345萬人,佔總人口的比重為69.2%,比上年末下降0.60個百分點。

馬建堂說,自從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們國家實行計劃生育政策以來,對人口的控制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取得了很了不起的進步。我們用了30年左右時間,人口增長模式就到了一個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增長率的模式,少生了一兩億人,對推動我們國家持續、健康發展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

同時,他也表示,過了幾十年的計劃生育以后,我們國家的人口和勞動力供應格局出現了一些變化。這些變化也是一個初步的。根據這個變化,還是要在堅持計劃生育政策這個國策的同時,根據新形勢的變化,研究適當的科學的人口政策也是很必要的。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