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漏購票仍很難 多開瀏覽器防“搶票神器”失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撿漏購票仍很難 多開瀏覽器防“搶票神器”失靈

索冬冬

目前正值預訂返程火車票的高峰,但連日來不少消費者反映“搶票神器”失靈,出現提交訂單出錯、數據更新緩慢、不同瀏覽器放票速度不同等問題。鐵道部稱,旅客退票后的票額將實時返回系統並隨機投入發售,旅客可通過12306網站、電話訂票、人工窗口等查詢和購買。
2013年01月31日09:3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發現14點撿漏購票仍很難

  目前正值預訂返程火車票的高峰,但連日來不少消費者反映“搶票神器”失靈,出現提交訂單出錯、數據更新緩慢、不同瀏覽器放票速度不同等問題。有瀏覽器廠商人士稱12306已經作出了優化更新,而搶票軟件也是針對12306更新相繼發布更新版本,雙方斗法持續升級。有搶票軟件開發者建議用戶通過同時使用多個瀏覽器提高購票效率。

  昨日鐵道部發布的出行提示稱,目前約四成電話訂票旅客未按時取票,票額將返回售票系統發售,旅客可在每日14點和零點以后查詢。但記者體驗發現14點撿漏仍很困難。

  開發者建議多開瀏覽器

  記者在論壇裡發現不少消費者反映稱,在顯示有票的情況下,搶票時發現車票數量很久都不會變化。12306訂票助手開發者在微博上表示,“根據最新12306測試的結果,查票的數據會在1分鐘(大約)內緩存,也就是說查詢一次以后,在后面的一段時間裡查到的其實都是舊的數據,完全不是最新的票務數據,猛刷暫時是無效的。”

  有消費者反映稱不同的瀏覽器放票速度存在差異。記者嘗試預訂中午13點放票的石家庄到廣州車票,記者本人使用的瀏覽器過了13點后只是顯示預訂,無法正常訂票,但旁邊的人使用的另一款瀏覽器則顯示有票並開始預訂,但最終也未訂上。

  上述開發者表示,每次用戶登錄到12306的時候為你服務的服務器都不一樣,這個不同導致看到票的速度有差異(最高大於2分鐘),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說自己買到票了,然后你這邊還是沒看到票的原因,這和用什麼瀏覽器、軟件毫無關系,建議用戶通過同時使用多個瀏覽器提高購票效率。

  消費者出錢 代售點代刷

  一方面網絡預訂火車票一票難求,另一方面電話和網絡的退票量巨大。昨日,鐵道部公布出行提示指出,目前約四成電話訂票旅客未按時取票,票額將返回售票系統發售。旅客可在每日14點和零點以后查詢。電話和網絡訂票服務時間是7點到23點,如14點查詢到余票,可通過電話或網絡購票,零點以后查詢到余票,可到火車站24小時售票窗口購買。

  昨日記者嘗試在14點查詢余票,但網頁提示服務器繁忙無法查詢。有消費者抱怨稱很難搶得過代售點,因為不會一天都守著刷票,即使有余票一些代售點也會第一時間刷到出售,而通過網絡預訂得考慮網絡狀況,還得輸入驗証碼提交信息等一系列過程。

  鐵道部稱,旅客退票后的票額將實時返回系統並隨機投入發售,旅客可通過12306網站、電話訂票、人工窗口等查詢和購買。 (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