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擅長網購閃電搶票 春運列車站票九成是農民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白領擅長網購閃電搶票 春運列車站票九成是農民工

2013年01月31日09:25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白領擅長網購閃電搶票春運列車站票九成是農民工

圖為:車廂走道上站滿了人 記者程銘攝

  今年春運,網上預售期比售票點售票提早兩天,這使擅長網購的城市白領們,很快就在網上把火車票搶購一空,等農民工到火車站買票時,已經隻有站票。

  本報三路記者日前登上武漢到成都、貴陽、重慶的三趟列車,探訪發現,火車上站著的旅客九成是農民工,有的農民工甚至站了十幾個小時。

  站票旅客九成是農民工

  1月29日是春運第四天,記者從武昌站登上開往重慶北的K804次列車。這趟車28日下午5點從福州出發,到武漢時,已是29日上午10點半。

  由於旅客太多,車廂的車門很難關上,記者擠上去后,幾乎全身貼在車廂連接處的牆上,和大家一起往前擠,車門才最終關上。

  在記者周圍,人們倚在各自的行李旁:車門處擠了8名旅客,廁所門口和茶水間處,站著9位旅客,還堆著一堆行李。在這狹窄的空間裡,幾乎沒有立腳之地。

  記者和這17名旅客聊天發現,他們全部是農民工,最大的62歲,最年輕的17歲。這些農民工無一不顯得疲憊不堪,他們都是從福州上車,去往達州或重慶。他們已經在火車上站了一夜,離家還有10多個小時。

  在從漢口到成都的K961列車的6號車廂,旅客也是爆滿。車廂的盡頭,四川農民工李師傅坐在行李袋上,他是武漢一處工地上的建筑工人。他說,網上賣票時間早,他去車站買票時,隻有站票了。無座的廖師傅告訴記者,他站過最長的一次,是從福州回陝西安康老家,一共站了28個小時,下車后,幾乎走不了路了。

  60人中僅1人曾被讓座

  在K1201次武昌到貴陽的列車上,記者看到,9號車廂裡站了10多個旅客,不少旅客將行李堆放在車廂的連接處。在有座的旅客起身上廁所的間隙,無座的旅客有的會迅速坐下,等座位的主人回來后,又立馬站起來。

  在K961次漢口到成都的列車上,老家在四川廣元的裝修工人黃師傅說,自己有過一次被讓座的經歷。去年春節回家,他沒買到坐票,站在走廊上,碰巧旁邊一個年輕小伙子跟他是老鄉,兩人一路輪著坐到站。

  記者在K1201、K804、K961這三趟列車上,隨機採訪了60名站著的旅客,隻有黃師傅一人被讓過座。

  老人和孕婦會受到照顧

  在公交車上,給人讓座很正常,火車上,你願意給站著的旅客讓座嗎?

  在K804次列車上,准備回重慶北的蔡先生說,坐久了也很難受,有時候要站起來活動一下,這時候座位空著也是空著,可以讓周圍需要幫助的人坐一下。

  不過,記者隨機採訪的大多數旅客表示,不願意讓座,一是讓出去了再要回來很麻煩,二是怕行李被人碰壞了。

  K1201列車長李文晰告訴記者,現在列車售票採取“全程共用”,剛下車的旅客的座位,早已被賣掉,站票的旅客無法撿到中途下車旅客的座位。

  K961次列車長吳偉介紹,一直以來,列車上遇到孕婦、老人等有需要的旅客,都會跟有座的年輕旅客協商,請他們讓下座,“旅客們基本上會給與支持。”

  記者手記

  讓愛溫暖回家的路

  春運網絡訂票成主流,農民工買票更難了。許多農民工說,自己已習慣了站著回家。話語中透露出幾許辛酸和無奈。

  新春佳節即將來臨,我們本應向為城市的建設和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的他們送一聲祝福,道一聲感謝。可當辛苦了一年的他們懷著濃濃的思鄉之情踏上歸途之際,卻陷入乘車難的困境。

  如何讓“不會上網”的農民工群體買到春節回家的車票,是鐵路部門今后需要進一步完善解決的問題。而眼下,希望買到了座票的你,能在回家的路上,站起身來,讓身邊站著的農民工朋友坐一會兒,休息一下。

  在艱辛的旅途中,請用你的愛心,溫暖農民工朋友回家的路。 楚天都市報 記者董鳳龍 陳軍 夏宇 劉閃

(來源:荊楚網)

(責任編輯:李棟、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