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印鈔”恐生變 全球股市打“寒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聯儲“印鈔”恐生變 全球股市打“寒戰”

楊博

2013年02月22日07:1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聯儲“印鈔”恐生變 全球股市打“寒戰”

  本報記者 楊博

  美聯儲20日公布的1月份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決策層內部對資產負債表的大幅擴張感到擔憂,多位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委員認為應准備好調整資產購買規模。受此影響,市場風險偏好回落,全球股市普遍出現下跌。

  分析人士認為,全球股市此前的上漲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主要央行的寬鬆政策,一旦寬鬆政策結束,市場前景恐面臨變數。不過考慮到美國經濟復蘇溫和,就業市場尚未出現明顯改善,預計美聯儲短期仍將維持現有政策,對於調整資產購買規模的討論尚處於初級階段。

  不確定性沖擊市場

  美聯儲20日發布的1月29日至30日貨幣政策例會紀要顯示,FOMC委員在延續資產購買計劃的風險和利益問題上存在爭論,多名委員認為基於經濟前景變化以及對資產購買計劃的效果和成本所作出的評估,美聯儲應做好調整資產購買計劃規模的准備。

  去年底以來全球股市普遍實現大幅上漲,主要推動因素之一正是美歐日央行集體“放水”帶來的流動性充裕。因此美聯儲最新顯露出的對寬鬆政策的謹慎情緒給市場上漲熱情潑上冷水,分析人士認為,一旦寬鬆政策結束,股市或將面臨變數。

  受上述因素影響,全球股市集體下挫。截至20日收盤,道瓊斯工業指數下跌0.77%,收於13927.54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1.53%,收於3164.41點,標准普爾500指數下跌1.24%收於1511.95點,創下去年11月中旬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當天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情緒波動率指數(VIX)跳升19.3%,為2011年11月來最大升幅。

  亞洲股市也經歷了黯淡的一天,截至21日收盤,上証綜指大跌2.97%,收於2325.95點,香港恆生指數下跌1.72%至22907點,日經225指數下跌1.39%至11309點,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下跌0.63%至3288點。

  歐洲市場也加入下跌陣營。截至北京時間21日18時,泛歐斯托克600指數下跌1.06%至286點,英國富時100指數下跌1.48%至6301點,德國DAX指數下跌1.49%至7614點,法國CAC40指數下跌1.64%至3649點。

  在全球股市普跌的同時,避險資產重新受到追捧。截至北京時間21日18時,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跌2個基點至1.99%,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跌4個基點至1.61%。

  分析人士認為,美聯儲內部對寬鬆政策的不同意見導致市場陷入擔憂,因為市場最需要的是確定性而非不確定性。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