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來華專利申請授權量上升 對中國市場高度關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外來華專利申請授權量上升 對中國市場高度關注

周文超

2013年02月22日07:27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中廣網北京2月21日消息(記者周文超)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國家知識產權局今天上午在北京召開了2012年全國發明專利授權情況新聞發布會。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甘紹寧等發布2012年我國有關發明專利授權的總體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今天的發布會剛剛結束。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甘紹寧介紹了2012年我國發明專利授權情況。

  甘紹寧:2012年,我國共授權發明專利21萬7105件,同比增長26.1%。其中,國內發明專利授權14萬3847件,較上年增長28個百分點,佔發明專利授權總量的66.3%。

  發布會上還公布了2012年我國發明專利授權量排名前十的省區,它們是廣東、北京、江蘇、浙江、上海、山東、四川、湖北、陝西、遼寧。相關數據也表明,我國發明專利授權東部沿海經濟發達省佔據了64.8%,可以看出,中西部地區發明專利授權量雖有提高,但仍有差距。

  會上介紹了我國授權發明專利的主要特點,截止2012年底,我國發明專利累計授權量突破100萬件。2012年國內發明授權中,企業佔比超過一半,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逐步確立。中國專利獎實施以來,25個金獎項目新增銷售額1655億元,發明專利支撐經濟發展作用顯現。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劃分的35個技術領域分類中,國外在光學、運輸、音像技術、醫藥技術、半導體、發動機等領域保持優勢,我國專利實力有待加強。

  會上,國家知識產權局規劃發展司司長龔亞麟就發明專利授權數據變化回答了記者提問。

  龔亞麟:還有一個特點就是,由於金融危機的影響,國外來華專利申請數量有所減少,那麼影響到它的授權。授權數字09年以后,10年、11年都低於09年的水平,12年又超過了09年的水平,也就是說國外來華專利申請授權數量也在進一步上升。這種數字也反映了外國申請人對中國市場保持了高度關注,也說明我們國家知識產權保護環境在不斷改善。護環境在不斷改善。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