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股民4萬元本金賺1百萬 專家稱女性炒股有優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女股民4萬元本金賺1百萬 專家稱女性炒股有優勢

2013年03月27日09:04    來源:舟山日報    手機看新聞

  女性炒股,和男同胞不大一樣

  核心提示:在現在股票投資的群體裡,女性的比例越來越高。與男同胞不同,女性炒股更具細心和耐心。股市有跌有漲,她們對待盈虧更擁有一個“娛樂”心態。在島城,就有這樣一位女股民,歷經股票投資的大起大落,如今已步入花甲之年的她依舊笑談“股市”。

  炒股故事:從一無所有到四萬本金的“逆襲”

  1995年,張阿姨幾乎傾盡所有來炒股,本想大賺一筆,卻未曾想越虧越多。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張阿姨的所有積蓄以及從親朋處借來的十幾萬元錢全部虧光了。深受打擊的張阿姨自此遠離股市,直到2006年,她又背著家裡人開始偷偷炒股。“當時看見周圍炒股掙錢的人我眼紅啊,我想,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后來,我偷偷拿著我弟弟給我兒子的4萬元彩禮錢去炒股了。不料,當時運氣特別好,一出手便買了一隻連續6次漲停的股票,竟然賺了50%。”張阿姨說,賺錢后,我趕緊把4萬元錢還回去了,就開始用掙來的2萬元繼續炒股。如今,累計賺了大約一百萬元。“其實,經過了第一次的大虧損,我的心態就變得好多了。就像今年元旦開始到現在,我操作得不大好,也虧了很多。”張阿姨說,可是我一點也不著急,因為炒股首要一點就是要擺正心態,不然就會變得“急功近利”。

  女性炒股:更具“平常心”,愛追熱點

  “現在我能掙點小錢也很開心,掙錢了我就給自己和老伴買高檔營養品,犒勞犒勞自己。”張阿姨說,她家裡是沒有存款的,有點錢就放到股市,家裡需要用錢也從股市裡提,股市就是她家的“銀行”。

  在張阿姨所在的客戶室裡,還有6位其他女性投資者,她們在股市大多也沉浮了六七年之久。可是如今的股市,想掙錢並沒有那麼容易,除了張阿姨,其他幾位幾乎都處在虧損狀態。然而,這些退休已久的阿姨們大多保持著樂觀心態。“我這個年紀了,也不指著股票發家致富,就是打發個時間。”一位姓陳的阿姨如是說。

  在另外一間客戶室,“80后”劉小姐對於炒股更具平常心:“女性炒股,初始資金一般都不大,所以相對男性的"投機"心理,自然淡定多了。”“女人炒股就喜歡追熱點,又不敢把資金全投進去。所以賺不了大錢。”張阿姨說,“比如我自己習慣短線操作,基本上留兩三天漲幾個點就走了。如果股票跌了,自己不得不先在高位拋出,等低一點再接回來。我做股票經常坐電梯,但手上始終有股票,一直沒空倉過。”

  專家稱女性炒股有優勢

  在現在股票投資的散戶群體裡,女性的比例越來越高,記者從浙商証券等多家營業部了解到,目前在開戶的股民中,舟山約有4成左右為女性股民。“別以為女性玩股票不如男性,事實上,一些有建樹的行家裡手,恰恰都是女性。 ”浙商証券舟山營業部投資顧問丁燁暉說,女性玩股,與男性不同的是,除了對價錢有天生的第六感、運用在對股價的高低判斷上比較准確外,更重要的,她們比男性多一份細心,多一點謹慎,一旦認准了,又多一些激情。因此,這些特點綜合於操作行為中,常常表現在“吃不准有行情不做,一旦吃准了義無反顧”,這些優勢恰好都是男性所缺乏的。當然,女性炒股也有弱點,比如她們對風險的承受能力要稍遜於男同胞,喜歡追漲,更喜歡打聽小道消息,喜歡問他人意見,決斷力不是特別強。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