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繼續恢復性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解讀1-2月份工業利潤數據

何平: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繼續恢復性增長

2013年03月28日10:19    來源:國家統計局網站    手機看新聞

3月28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1-2月份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延續了去年四季度的回升趨勢,繼續恢復性增長。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709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7.2%,比去年同期新增利潤1039億元。其中,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212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8.9%,新增利潤338億元。

一、工業企業利潤仍呈恢復性增長

1-2月份利潤增速較高,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基數較低的影響(去年同期負增長5.2%),如果與2011年同期相比,規模以上企業利潤增長11.1%,兩年年平均增長5.4%。其中,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利潤比2011年同期下降4.5%,年平均下降2.3%。

二、利潤增長主要受六個行業拉動

從行業來看,今年1-2月份工業企業利潤比去年同期增加1039億元,主要是以下六個行業拉動:

一是電力行業。實現利潤460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5倍,新增利潤275億元,佔全部新增利潤的26.5%,拉動規模以上企業利潤增長4.6個百分點。利潤大幅增長的主要原因是,煤炭價格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使發電成本降低﹔部分地區電價結構調整,電價比去年同期小幅上漲。

二是石油加工行業。去年同期虧損101億元,今年1-2月份盈利57億元,一虧一盈相當於新增利潤158億元,佔全部新增利潤的15.2%,拉動規模以上企業利潤增長2.6個百分點。扭虧的主要原因是原油價格下降。

三是鋼鐵行業。實現利潤14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7倍,新增利潤138億元,佔全部新增利潤的13.3%,拉動規模以上企業利潤增長2.3個百分點。利潤增長的主要原因是同期數較低,鐵礦石價格下降。

四是電子行業。實現利潤23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9%,新增利潤111億元,佔全部新增利潤的10.7%,拉動規模以上企業利潤增長1.8個百分點。利潤增長的主要原因,一是同期數偏低,二是平板顯示器、平板電腦和移動通訊設備等電子產品生產和銷售保持了相對較快的增長勢頭。

五是汽車行業。實現利潤61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9.8%,新增利潤101億元,佔全部新增利潤的9.7%,拉動規模以上企業利潤增長1.7個百分點。利潤增長的主要原因是產品結構調整,生產和銷售均保持較快增長。

六是煙草行業。實現利潤331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1.3%,新增利潤58億元,佔全部新增利潤的5.6%,拉動規模以上企業利潤增長1個百分點。利潤增長的主要原因是銷售穩定增長和產品結構調整。

上述六個行業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的貢獻率超過八成,其中,電力、石油加工和鋼鐵三個行業的貢獻率超過五成。總的來看,在生產形勢總體平穩的情況下,這幾個行業利潤增長較快主要歸因於同期基數較低和原材料價格下降。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