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運動品牌入寒冬 李寧巨虧20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產運動品牌入寒冬 李寧巨虧20億

2013年03月27日08:2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李寧去年巨虧20億 運動品牌入寒冬

  李寧上市8年來業績首次虧損﹔安踏、特步、361度等運動品牌去年業績全線下滑

  昨日,知名運動品牌李寧公司發布了2012年年度業績報告,報告顯示,公司去年巨虧,虧損額近20億元,這也是李寧上市8年來的首份業績虧損年報。

  目前,包括李寧在內的六大國產運動品牌——安踏、匹克、中國動向、特步、361度已經都公布了2012年業績,除中國動向微有盈利外,其他品牌業績均不同程度下滑,全行業進入“寒冬”。

  李寧去年關店1821家

  財報顯示,李寧集團去年收入為67.39億元,同比減少24.5%,公司去年虧損額達到19.79億元,這也是李寧2004年上市以來首次虧損。

  李寧公司表示,業績下滑的部分原因在於減少批發銷售、應收賬款及庫存的撥備、推行變革計劃及渠道復興計劃的相關成本以及其他重組性成本。

  李寧公司所謂的“變革與復興”,是指其於2012年7月,宣布了一項全面變革計劃,又在2012年12月,推出了變革計劃中關鍵部分的渠道復興計劃,旨在在多個方面幫助經銷商,包括清理及回購庫存、減少批發銷售、合理化銷售網絡、調整渠道政策以及制定計劃重整應收賬款等。

  在渠道復興計劃下,李寧去年關店1821家,使得截至2012年年底,公司常規店、旗艦店、工廠店及折扣店的總數,由8255家大幅減少至6434家。

  李寧集團主席李寧昨日在業績發布會上表示,“公司最困難的環境已過去。”但對於公司何時能扭虧為盈,李寧並未表態。

  李寧說,“2012的財報,的確是公司的一道苦藥”。他預計,未來2-3年仍為行業調整期,鑒於目前市場及行業情況的不確定性,預期短期經營仍富挑戰,短期內有不少壓力。

  2012年全行業下滑

  在李寧虧損的同時,國產幾大品牌紛紛出現業績下滑,中國體育用品行業正經歷行業最嚴重的下調周期。

  目前,李寧、安踏、匹克、中國動向、特步、361度六大國產運動品牌都已公布了2012年業績,除了中國動向淨利微有上升以外,其他五家同現下滑。

  其中,安踏2012年營收和淨利雙降,淨利潤13.59億元人民幣,同比下跌21.5%,營業額76.23億元,同比下跌14.4%,這也是安踏上市五年來,年度利潤首次下滑。

  匹克體育財報顯示,去年一年匹克營業額減少近四成至29億元人民幣,淨利潤大幅下降逾六成至3.1億元。

  361度去年營業額為49.5億元,同比下跌逾一成,淨利潤7.07億元,同比下跌接近四成。而特步2012年在營收上險勝,55.5億元的數字比上一年微增0.19%,但淨利潤下滑16.18%,僅為8.1億元。

  六家上市公司中,僅有中國動向去年錄得淨利上升超7成至1.77億元,但銷售額呈現下滑,下滑35.4%至17.72億元。

  有分析稱,2013年中國體育品牌將面臨嚴峻考驗。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