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船企龍頭去年淨利降幅均超98%--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兩船企龍頭去年淨利降幅均超98%

黃銳

2013年03月27日08:2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晚,上市船企龍頭中國船舶和廣船國際先后發布2012年年報。年報顯示,中國船舶去年實現淨利潤僅為公司2011年淨利潤的1%﹔而廣船國際去年淨利潤也大降98.01%。

中國船舶年報顯示,2012年公司實現營收242.76億元,同比降15.41%﹔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2687.29萬元,同比大降98.81%。廣船國際年報顯示,公司去年實現淨利潤1033萬,同比大降98.01%。

上述兩家公司一致表示,去年國際、國內造船市場深度低迷,金融危機對造船業的滯后影響全面顯現,造船完工量和手持訂單量同比均出現明顯下降。

統計去年前三季度,中國船舶尚有5.46億元的盈利,說明其去年最后一個季度虧損超過5億元。

海通証券研報認為,中國船舶之所以末季大幅虧損,主要由於訂單價格不斷下降,中國船舶對手中預計出現虧損的訂單做了資產減值。

此外,由於船價和合同預付款比例繼續下降,加上部分訂單要求降價或延期付款,導致銷售收款減少。去年中國船舶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為負35億元,而上一年度為負24億元。

- 行業觀察

去年造船上市公司業績普降

2012年是金融危機以來造船行業最艱難一年。歐債危機、宏觀經濟增速放緩等因素沉重地打擊了中國造船業。

工信部數據顯示,在造船業三大指標中,2012年中國造船完工量、新接訂單量和手持訂單量同比分別下降21.4%、43.6%和28.7%。

此外,數據還顯示,2012年前11個月,全國規模以上船舶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88億元,同比下降29.1%。

據記者統計,目前已有10家上市船企發布年報,其中有7家業績下滑,僅有太陽鳥一家公司淨利潤小幅增長。而另一家大型船企中船股份去年業績則出現首度虧損,虧損額7605萬元。

(責任編輯: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