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30年一遇大旱 新西蘭奶粉漲價六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遭遇30年一遇大旱 新西蘭奶粉漲價六成

2013年03月27日08:2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新西蘭政府表示,該國正經歷30年一遇的旱災,導致新西蘭奶粉出口價格較今年年初暴漲62%,本周更是創下成交價最高紀錄。分析人士稱,新西蘭是全球最大的牛奶出口國,其牛奶價格上漲將對進口國產生直接影響。

  據英國媒體報道,新西蘭政府已經宣布全國正經歷大旱,旱情覆蓋范圍之廣30年一遇。新西蘭第一產業部長尼森·蓋上周表示,新西蘭北島全島幾乎所有的農民都正面臨非常嚴峻的旱情(北島是新西蘭最大的牛奶生產地),而南島的情況也並沒有好多少。

  在旱情影響下,新西蘭牛奶基准出口價格較今年年初已經增長了62%,本周更是創下歷史新高。在全球最大的奶制品出口商——新西蘭恆天然集團最新一場拍賣會中,全脂奶粉價格上漲至5116美元一噸,漲幅21%,創歷史新高。

  牛奶價格上漲也推高了其他奶制品包括奶酪和奶油的價格,這些商品的零售價也隨之水漲船高。

  零售價漲幅小

  新西蘭是全球最大的牛奶出口國,其出產的牛奶95%用於出口,其中奶粉出口貿易佔全球總量的六成左右,同時也是中國最大的奶制品進口源。

  亨特表示,新西蘭牛奶價格上漲將對進口國產生的直接影響最大。另一方面,雖然美國和歐洲國家基本上能實現奶制品自給自足,但是牛奶國際價格上漲,這些國家可能會增加出口量,也可能會導致國內奶制品價格上漲。“水漲船高,批發價格上漲將會推高零售價格。”亨特說。

  不過,亨特也表示,零售價格的漲幅可能會比批發價格漲幅小很多,因為大部分的漲幅將由食品公司消化。“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特別是在歐盟,出於擔心影響銷量的考慮,食品公司大都不會直接把漲幅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熙 怡)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