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有望突破 五國或各出100億美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有望突破 五國或各出100億美元

周武英 張莫

2013年03月27日08: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旨在加強金融合作

  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有望突破

  可能由五國分別出資100億美元作為初始資本

  26日至27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在南非德班舉行。本次會議上,將重點討論成立醞釀已久的金磚國家開發銀行、設立金磚國家外匯儲備庫以及促進金磚國家和非洲大陸合作等議題,將進一步增加金磚國家之間的經貿和投資往來。

  3月26日,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與巴西中央銀行行長托比尼在德班共同簽署了《中國人民銀行與巴西中央銀行人民幣/巴西雷亞爾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中巴貨幣互換規模為1900億元人民幣/600億巴西雷亞爾,有效期三年,經雙方同意可以展期。協議將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啟動。兩國同時也在磋商將本幣互換協議擴大至其他金磚國家。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和巴西財政部部長吉多·曼特加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和巴西聯邦共和國財政部關於宏觀經濟、財政和金融政策雙邊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此外,還與南非儲備銀行行長馬庫斯簽署了《中國人民銀行代理南非儲備銀行投資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的代理投資協議》。

  消息人士透露,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已經取得了進展,協議基本敲定,此次峰會的第二天,將可能宣布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成立是可行的。

  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醞釀進度基本符合當時的設想。去年第四屆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后,醞釀設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消息備受關注。過去一年金磚國家財金部門已就可行性,特別是銀行規模、職能、組成等方面進行了非常認真和深入的討論。意在拓展五國基建融資的開發銀行無疑會在本次峰會上浮現更多細節,充當未來危機防火牆的外匯儲備庫以及深化與非洲的對話也會進行討論。

  非洲資產和收益規模最大的銀行標准銀行集團發布報告指出,預計峰會將在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目標、結構和治理方面形成比較具體的結果,而這些將為這一機構的最終正式成立奠定基礎。

  消息人士透露,擬議中的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很可能由五國分別出資100億美元作為初始資本。預計有關文件將在明年形成。

  除了呼之欲出的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此次會議上還將討論建立金磚國家聯合外匯准備庫,以應對收支不平衡和貨幣危機,並推動國際金融體系的改革。

  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院長丁志杰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非常有必要,“在IM F的份額改革中,增加發展中國家的份額承諾一直沒有實現,在全球的金融體系改革中,發展中國家也沒有能夠獲得和自身經濟實力相應的話語權。”他指出,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和外匯儲備池可被看作是一個新的“布雷頓森林體系”。

  丁志杰表示,目前確實存在地區性的開發銀行,但是,主導這些機構的都不是發展中國家,而是發達國家。亞洲開發銀行前兩大股東是日本和美國,美洲開發銀行的最大股東美國佔比30%,非洲開發銀行的前三大股東是日本、加拿大和法國,區外發達國家股東投票權超過50%。“發展中國家必須要自主發展,擁有自己的開發性機構。”

  另外,金磚國家金融合作的深化還可以擺脫對美元的過度依賴。近年來,金磚國家之間,如中國和俄羅斯、巴西等國家已經開始嘗試著做雙邊貿易的時候用本幣來結算,減少了對美元的依賴。未來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成立將更有利於這一改變,並能促進本幣國際化。

  金磚國家金融合作的深化還可使金磚國家聯系從鬆散到緊密,金磚實心化軌跡將更清晰。2011年,金磚國家簽署了《金磚國家銀行合作機制金融合作框架協議》﹔2012年金磚五國開發銀行達成了一個多邊本幣授信協議。但是從根本上講,金磚國家本身還是一個非常鬆散的區域性組織。各國之間不同的政治體制、經濟結構、民族文化,甚至由於歷史、地緣等原因造成的利益沖突、民族積怨依然存在,使得各國之間的合作不可能做到天衣無縫。這是金磚國家金融合作深化中需要克服的矛盾,而金融合作的深化將密切各國的關系。

  國際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金磚國家開發銀行能形成一條中國經濟和發展中國家經濟緊密聯系的途徑。金磚五國在對抗歐、美、日控制國際金融體系方面有共同的利益,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成立能夠提升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並且倒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 F)的份額改革進一步推進。當然,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商討過程也未必會非常順利,從開始商討到真正最終成立,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記者 周武英 張莫

(責任編輯: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