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專家:中國2030年躋身高收入國家行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務院專家:中國2030年躋身高收入國家行列

方燁

2013年03月27日08: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專家:中國2030年躋身高收入國家行列) 網絡配圖

國研中心劉世錦、陳昌盛等稱:

中國可能已過中等收入陷阱危險區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23日在“中國經濟增長十年展望:尋找新的動力與平衡”分論壇上表示,進入工業化的國家一般都是在人均收入4000-7000國際元時跌入中等收入陷阱,2012年中國人均收入已經達到9000國際元左右,今年預計接近10000國際元,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國可能已經過了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險區。

根據劉世錦領導的課題組做出的預測,2013年中國經濟有望出現短期的弱復蘇,經濟同比增長8.1%﹔從今年起未來十年中國經濟將轉入6%-8%的中速增長﹔2020年中國經濟總量有望躍居世界第一,2030年躋身中等水平的高收入國家行列,建國100周年時基本實現以經濟現代化、政治現代化、社會現代化、文化現代化為特征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百年夢想。

2013年短期經濟弱復蘇

根據課題組預測,2013年世界經濟仍處在深度調整期,但總體將略好於2012年﹔國內需求穩定有余、回升動力不足,綜合物價水平上漲壓力有所上升。預計2013年國內生產總值(G D P)增長8.1%,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 PI)漲幅為3.4%,廣義貨幣量(M 2)增速為14%,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值空間在2%以下。

課題組稱,2013年的中國經濟,一個新的經濟周期正在開啟,同時經濟運行機制、經濟結構都在發生一些不同以往的深刻變化,經濟趨勢增長率正在逐步下移,經濟增長階段轉換也在靜悄悄地開始。增長階段轉換實質是增長動力的轉換,是原有競爭優勢逐漸削弱、新競爭優勢逐漸形成的過程,是企業、政府和居民重新調整適應新環境的過程,也是原有平衡被打破,需要尋找並建立新平衡的過程。轉換就會有“陣痛”,經濟運行總體會比較脆弱,不少風險點容易被激發。

未來一段時間,7%左右的增長將是一個新的常態。就宏觀政策與增長階段轉換的關系而言,宏觀政策要順應增長階段的轉換,特別要防止過度放寬宏觀政策而使經濟重回以往高增長軌道的傾向。同時要看到,增長階段轉換也需要一個相對穩定的宏觀環境,宏觀政策也要防止在多重因素作用下短期內增長速度過快下滑。防止上述兩種可能性,使經濟在與增長階段轉換相適應的軌道上平穩運行,並促進經濟發展方式取得實質性轉變,應當成為今后較長一個時期宏觀政策的重要取向。不少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國家,往往就是因為在這個過程沒有處理好穩定與轉換之間的關系。

未來十年迎來中速增長

劉世錦領導的課題組還對未來十年中國經濟的階段變化作出了預測,主要包括四個方面:

第一,全球經濟的常態慢增長以及出口競爭力的減弱將導致未來十年出口需求回落到年均10%左右的相對較低的增長階段﹔隨著城市人口規模、城鎮居民新建住房投資需求、新增汽車需求和出口需求等增長速度的回落,未來十年投資需求的增長速度將出現較大幅度的下降。投資需求和出口需求增長速度趨勢性下滑將導致未來十年中國經濟由過去年均10%左右的高速增長階段轉而進入年均6%-8%的中速增長階段。過去依靠“高投資、高出口”的高速增長模式將在經濟增長速度轉換的過程中不斷改變。

第二,隨著投資需求的大幅下降,投資率將觸頂回落,未來十年投資率將由接近50%的峰值水平很快下降至40%左右。隨著勞動者報酬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較快增長,人口老齡化和收入水平提高帶來公共服務支出的快速增長以及消費價格的快速上升,消費比重將快速上升並超過投資率,逐步達到55%以上。

第三,恩格爾定律的作用促使農業比重繼續下降﹔投資需求和出口需求增長速度的下滑將導致未來十年第二產業和服務業的增長速度都有所下降,但第二產業下降幅度更大﹔消費結構升級促進服務業較快發展,也削弱了投資和出口需求增速下滑對服務業發展的不利影響﹔隨著農業可轉移勞動力日趨減少,貿易部門和非貿易部門生產率的差異將促使內部實際匯率的升值,服務業價格將以更快的速度上漲。未來十年中國經濟將過渡到以服務經濟為主的階段,服務業比重將不斷上升並超過第二產業,逐步達到56%左右。

第四,未來十年農業勞動力將繼續向非農產業轉移,服務業吸納了絕大部分新增農業轉移勞動力,越來越多的人將從事服務業,服務業比重將接近50%。

中等收入陷阱危險區已過

對於近來各界普遍關心的中國有無可能跌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問題,劉世錦在答問環節明確表示了自己的觀點。他說:我們前兩年做中等收入陷阱研究時發現一個規律,世界上進入工業化的國家,有兩類最后失敗了。一類是拉美以及東南亞一些國家,他們基本是在4000—5000國際元時,增長速度就下降了。另外一類是前蘇聯和東歐國家,是在6000—70000國際元的時候下降的。中國2012年的時候人均G D P達到9000國際元以上,今年有可能接近10000國際元,邏輯上來講中國已經跨越了拉美國家和前蘇聯東歐國家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區間。“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稍微樂觀一點,中國或許已經把那個危險區過了。”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陳昌盛表示,近兩年經濟運行出現的一些新變化,表明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向中速增長階段的轉換有很大可能性已經開始。但是中國經濟整體發展似乎與國際歷史經驗並不完全吻合,當前經濟回調不屬於典型意義的“自然回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雖然不完全是杞人憂天,但是從發展階段看,中國當前人均G D P水平已經超越了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險期。更重要的是中國發展戰略總體仍保持靈活,並具備做出適應性調整的能力。雖然存在不滿情緒,但對國民整體福利得到明顯改善的事實有廣泛認同,深化體制改革的共識仍在,改革的總體方向並沒有出現嚴重分歧,社會主流期盼改革、支持改革,擁護全球化、支持深化開放。這就決定了改革有條件達成共識,而且新一屆領導也展現了改革的更大勇氣和決心。中國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能性總體依然比較小,至少具備邁過這一關口的基礎條件。所以當前的回落也很難定性為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式的回落。

陳昌盛說,與那些已實現成功追趕的國家不同,中國處在一個全球化明顯深化,而且趨勢不可逆轉的時代,全球需求的增長空間和分工的密切程度都大為提升,印度、印尼、巴西等一批人口眾多的國家正在積極推進工業化,可以為我們提供新的機會。如果說中國經濟增長最快的階段已經過去,那麼中國經濟真正“上台階”,著力提升增長質量和效益的階段正在開啟。

2030年躋身高收入國家行列

基於上述判斷,劉世錦領導的課題組對中國現代化建設不同階段的目標進行了展望。

首先是到2020年。劉世錦預計,按照屆時的現價匯率法計算,2020年中國的G D P將達到21萬億美元,相當接近美國屆時23萬億美元的水平。略超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這樣中國經濟總量將會躍居世界第一。以這一預測結果為基礎,結合中國人口增長預測,預計2020年中國人均G D P將達到1.5萬美元,接近屆時高收入國家門檻水平的1.6萬美元,大致相當於美國的23%,英、法、德、日平均水平的26%。如果2013年-2020年G D P年均增速保持在7.4%,即使國民收入分配結構大體保持目前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能較2010年翻一番。如果經濟增速下降到7%左右,考慮到中國工資水平上升和政府收支結構調整等因素,居民可支配收入佔比將有3-5個百分點的上升空間,仍有可能實現翻一番目標。

預計到2020年,中國城鎮化率將達到60%左右﹔第二產業比重將下降到42%左右,服務業比重將相應提高到52%左右﹔投資率將降至43%左右,消費佔G D P比重也會相應提高到55%左右﹔城鎮中等收入群體比重將提高到45%左右,再考慮農村人口收入狀況,全國中等收入群體比重將達到35%左右﹔中國按每人每天消費1.5美元的國際標准衡量的貧困發生率將從2010年的10%左右降至5%以下,即使向所有這些貧困者每人每天發放1.5美元的補貼,所需財政支出也不會超過當年G D P的0.2%。預計中國鋼鐵年產量將在2015-2018年間達到11億噸左右的峰值﹔水泥產量將在2015年前后達到22億噸左右的峰值。

至於到了2030年前后,中國G D P有望達到美國的1 .5倍,人均G D P大致相當於美國的39%,英、法、德、日平均水平的44%,處於高收入國家的中下水平﹔城鎮化率將達到67%左右,城鎮化的質量明顯提高﹔第二產業比重降至35%左右,服務業比重將相應提高到60%左右﹔投資率將降至34%左右,消費佔G D P比重也會相應提高到66%左右﹔城鎮中等收入群體比重將提高到65%左右,如果加上農村的中等收入群體,全國中等收入群體比重將達到50%左右。

此后再經過20年的奮斗,到建國100周年時,中國有望達到高收入國家中上水平,G D P將達到美國的2倍左右,人均G D P大致相當於美國的60%,英、法、德、日平均水平的70%。以經濟現代化、政治現代化、社會現代化、文化現代化為特征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基本實現。中國將再次站到世界的技術前沿、制度前沿、文明前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百年夢想,並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做出新的開創性重大貢獻。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