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认为国际贸易并非美就业岗位流失元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美专家认为国际贸易并非美就业岗位流失元凶

2013年03月20日09: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华盛顿3月19日电(记者樊宇 蒋旭峰)美国智库专家19日说,国际贸易并非美国制造业岗位减少的主因,发展中国家的迅速发展有利于美国经济复苏。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罗伯特·劳伦斯当天在自己的新书推介活动中说,通过研究发现,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的增长并非推升美国失业率的主因。

  他说,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制造业岗位数量持续减少,占非农部门整体就业人数的比例从1961年的27.7%降至2011年的8.9%。这更多是美国国内消费需求从商品向服务转移和制造业生产效率提高的共同结果,想要通过减少贸易逆差来扭转这一不可逆的趋势只能是徒劳。

  劳伦斯指出,进口的增长对美国经济而言是个“复苏的信号”,因为美国从国外进口的大部分是资本货物和中间产品,这些有利于促进美国经济增长。据他估测,与发展中国家从事制造业贸易每年给美国带来人均500美元的收益。

  在这本和南非开普敦大学教授劳伦斯·爱德华兹合著的书中,劳伦斯驳斥了不少经济学家提出的自由贸易是美国就业岗位流失元凶、对美国经济不利的观点。

  他指出,美国和发展中国家在出口市场上并不存在直接竞争。美国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提速中受益。发展中国家经济如果能稳定增长,将继续给美国带来好处。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