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父母反对放弃优越生活 洋义工衡阳照顾孤残11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不顾父母反对放弃优越生活 洋义工衡阳照顾孤残11年

李春璞

2013年03月20日09:38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安凯乐与孩子们在一起。卢幼莲 摄

她来自大洋彼岸的澳大利亚,却在中国义务照顾中国孤残儿童11年。昨日,记者采访了这位身在衡阳充满爱心的异国义工安凯乐。

199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安凯乐来到中国。在福利院,她看到不少身体有缺陷,或是智力、心理有障碍的孩子。孩子们渴望帮助的眼神,深深触动了安凯乐。返回澳大利亚后,安凯乐始终无法割舍掉对这些孩子的牵挂。

2001年,安凯乐不顾父母反对,放弃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儿科医院的稳定工作和优越生活,只身来到中国帮助孤残儿童。她特意在湖南师范大学学习了两年中文,为日后的工作做准备。

2003年,安凯乐通过一家名为ICC(国际关心中国慈善协会)的慈善机构,在该机构与中国社会福利机构合作创办的项目中,对不同症状孤残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和医疗服务。2004年,她被派驻衡阳,在衡阳市社会福利院春天服务中心担任义工。春天服务中心大约有十名洋义工,他们大多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来中国前,洋义工们大都有着不错的工作。

安凯乐和同伴们租住当地农民的房子,平时自己做饭菜,过着清贫的生活。几年前,父母带着亲手缝制的衣服来中国看望女儿和孩子。虽曾经反对,但他们很为女儿的工作自豪。

项目中心有100多名孤残儿童。安凯乐与同事们倾尽全力。为孩子们治病,教授他们基本生活常识,做心理辅导等等,这个至今未婚的大姑娘,却像一个有着众多孩子的妈妈。他们还帮助急需手术治疗的孩子募款,护送孩子去外地手术。目前,安凯乐已担任ICC中国事务总监,负责河南三门峡、长沙和衡阳三个项目的工作。

安凯乐的爱心化解了不同文化背景的障碍,每一个孩子都把安凯乐当成亲人,见到她都会露出一张张笑脸,有的会倒在安凯乐怀里撒娇,和安凯乐嬉闹。

安凯乐每年回国一个月,期间一般都忙于参与很多宣传和募款活动,与父母、兄弟姐妹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前不久,其父亲身患重病,这让她牵挂不已。安凯乐说,自己很想家,很担心父亲的病,但是这里的孩子更需要她,她不能离开。

(责任编辑: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