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青年就业"挑肥拣瘦" 大企业是首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韩国青年就业"挑肥拣瘦" 大企业是首选

2013年03月19日08:11        手机看新闻

许 滔画

  随着韩国各大高校应届毕业生在2月中下旬毕业离校,韩国企业从3月初开始拉开了一年一度招聘季的大幕。但韩国经济由于受到世界经济整体不振的影响,就业岗位增长乏力,很多年轻人从步入社会之初就遭遇到就业的难题,如何帮助他们度过“就业冰河期”,缓解青年就业难,成为韩国社会高度关注的课题。

  韩国统计厅3月发布的“2月雇佣动向”资料显示,韩国2月就业人口为2398.4万人,同比仅增加20.1万人,这是自2010年2月(12.5万人)以来的最小增幅。另一方面,2月的失业率为4.0%,创造了近12个月内的新高,其主要原因就是大学毕业生的涌入和春节散工用工量的减少。这种情况在去年2月份也同样出现,当时的失业率为4.2%。虽然失业率同比下滑了0.2个百分点,但25岁至29岁青年失业率却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达到8%。

  大企业是首选

  据韩国某著名招聘网站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三星集团是韩国求职者最向往的职场。这已经是三星连续5年获得这一殊荣。其后依次是现代汽车集团、韩国电力公社集团、希杰集团、浦项制铁集团、LG集团、SK集团、现代集团、锦湖韩亚集团。

  吸引求职者的理由分别是:高年薪(三星集团、现代汽车集团、现代集团)、稳定性(韩国电力公社)和工作氛围及企业文化(希杰集团、浦项制铁集团、LG集团、斗山集团、SK集团、锦湖韩亚集团)。

  大企业今年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基本维持了去年的规模,预计将超过15000名,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继续维持如此招工规模可以视为韩国大企业对新政府所提70%就业率目标的支持。为了使招聘的公平性惠及更多人,韩国企业纷纷调整了招聘策略和方法。其中三星提出了“开放式录用”的口号,具体方案是新入职应届毕业生中,低收入阶层将占5%,而地方(指首尔以外地区)大学毕业生将占35%。过去,只有首尔大学、延世大学和高丽大学等名校的毕业生才有进入三星的可能。乐天集团同样将在今年招聘中扩大女性、残疾人和地方人才的比例。现代汽车集团为防止招聘过程的裙带关系,在初选面试中将100%实施“盲考”。

  先就业再择业

  在近来就业形势越发严峻的情况下,能够理想就业的人毕竟是少数,韩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只能无奈选择先就业再择业。韩官方近日发布数据显示,职业高中毕业生和大学毕业生首次就业岗位与自身专业不对口的比重从2001年之前的平均72.8%增至2010年至2011年的77.1%,增幅为4.3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职位所要求的学历比求职者实际学历更低的“向下就业”情况不断增多。第一次求职时“向下就业”比率从2001年以前的16.7%提高到2010年至2011年的17.7%。第一次就业就被聘为正式职工的比率从79.0%锐减到61.7%,降幅为17.3个百分点。相形之下,第一次就业为临时工的比率从18.5%增加到29.7%,增幅为11.2个百分点。

  就业难与用工难

  韩国中小企业中央会相关人士指出,在韩国企业中占据99.9%比例的中小企业,虽处于青年就业难的大环境,却深陷人力不足的困境。为了填补人力方面的空缺,中小企业往往只能采取小时工作制及起用外国劳工的办法。而低廉的薪酬、过低的福利、无发展前途等,则成为青年层回避中小企业的最主要原因。因此,有专家认为,“就业目标不切实际”也是导致青年就业难的重要原因。

  同样引起韩国社会关注的是,缺乏工作意识的青年层“尼特族”人口不断增长。尼特族(NEET)指不参与教育培训,也不就业的人群(Not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据统计,截至2011年,韩国符合尼特族条件的人口已超过100万。

  有专家表示,由于经济形势低迷,优质工作岗位减少,年轻一代参与经济活动的比重逐渐下降,这会给国家经济造成严重影响。新政府如果想实现向国民承诺的70%就业目标,着力促进青年就业率应为第一要务。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